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神秘顧客


神秘顧客將會到金融機構試探銷售人員的推銷手法。《蘋果日報》(2010年02月28日)報導在雷曼事件之後,金管局與證監會現正招標尋找外界的公司,負責聘請和培訓神秘顧客,用以試探約700名銷售人員。為了扮到十足十,神秘顧客要向銷售人員提供真實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等,還要把過程暗中錄音,事後交回公司轉交金管局和證監會。
其實神秘顧客對金融業、零售業、飲食業等前線員工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事物。他們一方面感到有壓力,但另方面警覺性亦相當高。遠在雷曼事件之前,一位銀行職員雖然知我是熟客,仍然按足本子,明知故問,樣樣做足。他對我解釋因為銀行經常有神秘顧客暗中觀察,所以他一定依足規矩。
神秘顧客以外,銀行職員還會提防同行假扮顧客「攞料」。前兩天我到中銀某分行,看見大堂貼出三種外幣的存款利率,我於是問在場職員港元的定存利率,她說港元利率很浮動,要詳細計算後才可答覆,她轉身離去後很久仍未出現,我唯有識趣地鬆人。可能是港元水浸,銀行唔吼,也可能是這職員很醒目,覺得我是商業間諜,所以快閃。我這麼容易被識破,看來是不宜擔任神秘顧客的工作了。

5 則留言:

  1. 古今中外都有「神秘顧客」,這類人也稱做「細作」、spy、臥底、無間道、laughing哥等等,不一而足。做任何事情都要保密防諜。當年國民黨斷送江心予中共,就是情報做得差,最高軍機密全為共黨洞識,蔣中正身旁的親信,就是泄密之人。
    但做間諜也不容易,新月人看李安大導的「色戒」,湯唯何嘗不欲殺梁朝偉,結果不但身殉,連帶其他同黨也受害。奉勸新月人以後不要再在銀行鬼鬼祟祟,學人攞料,一定被人識破。但協助警方「放蛇」或許成功,因為新月人的外形不像差人。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外型都唔似間諜格,點解中銀當我間諜咁避開我呢?早知去Citi啦!

    回覆刪除
  3. This is a total waste of taxpayer's money. Nothing could be achieved. Most deals are done through telebanking or outside the bank offices. Besides, spy may not even know what kind of transactions the bank is doing. For normal deposits, who cares...HK needs a better supervisory body to maintain its image as financial centre..

    回覆刪除
  4. 匿名 is very skeptical and probably has great reasons to be so. Still, something good may come of the sting scheme as long as all bank staff does not get wise to it. If banks can be scared into tightening the sales practice, the sting scheme will already be a lot more successful than the pathetic voluntary school-based drug testing scheme.

    回覆刪除
  5. 我今日先啱啱同一個相熟嘅銀行職員傾過,問佢咁耐有冇遇過神秘顧客,佢話可能有,當場唔會即刻知,但如果之後俾金管局將軍,咁咪知囉,都遲啦。佢重笑笑口問我係咪神秘顧客。咁問得,其實都唔覺得我似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