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再談梁啟超


梁啟超是一代偉人,我往新會參觀他的故居,當時已過中午,他的銅像背著陽光,仰望之但覺光芒耀眼,但我卻看不清他的面貌,好比不下苦功,又如何了解他的思想和事跡呢?幸而pokok君在看了《梁啟超故居》(3月15日)一文後,張貼了不少補充意見。以下一段梁啟超生平及另一段兒時軼事,俱抄自pokok君,thanks。
[生平]
梁啟超(1873-1923),字卓如,號任公,廣東新會人,是近代的思想家和政治家。香港早年中學國文必讀必教的篇章,就是任公的大作《最苦與最樂》、《學問的趣味》和《論小說與群治的關係》等。任公行文雄渾有力,結構嚴謹,善用典故,具說服力。其作品文白夾雜,但簡潔易明。五四及以後的作家,論文章功力,實無幾人可相比。任公後拜師康有為,師徒二人辦強學會,並與英人李提摩太推動維新運動。後得光緒賞識,被委為軍機章京。戊戌政變後逃亡日本,繼續鼓吹君主立憲。清末立憲和革命兩派爭論不休,任公反對革命,曾預言「革命必來流血及軍閥割據」、民國成立後,又謂「中華民國是先天不足的早生兒」。訴諸民國歷史,亦可見任公有其獨到之眼光。
[軼事]
任公乃天才,十七歲已中舉人,小時亦甚了了。任公十歲那年,隨父親到朋友家做客。他一進門便被院裏一株杏樹迷往了,偷偷地折下了一枝,遮掩在袖筒裏。他的這一舉動恰巧被父親和朋友的家人看在眼裏。筵席上,父親有心捉弄這個頑童,便當眾對他說:「開宴前,我先出一上聯,如能對好,方可舉箸,否則只能為長輩斟酒沏茶。」任公滿口答應下來。父親作出上聯:「袖裏籠花、小子暗藏春色。」任公聽後一驚,恍然大悟,但也不示弱,隨口應道:「堂前懸鏡、大人明察秋毫。」工整之極。眾賓客喝采不已。
(抄完)

2 則留言:

  1. 香港的年青一輩普遍對歷史和文學的興趣不大。新月人在網上推介近代的思想家、文學家,有益世道,誠為一大功德。

    回覆刪除
  2. 如果唔係由你補充資料,我邊度抄得咁容易,又邊度有得介紹d思想家吖。係呢方面我知嘅嘢都係青少年咁上下架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