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香港飛龍標誌


香港飛龍標誌的新設計推出後,未獲一致好評,還有人認為是浪費公帑。其實新設計比舊設計優勝,批評過後會逐漸為人接受。
香港飛龍標誌的舊設計,以乎只是為了把「香港」和「HK」這些中英文字體強行嵌進標誌,缺乏一個由藝術思維啟發出來的意念作為設計的基礎,所以不但毫無美感,還為了將就這字體,弄到設計「縮龍成寸」,犧牲了龍的特徵、動感和氣勢,不知忌諱,但「香港」和「HK」這些字體又不容易看到,賠了夫人又折兵,是劣作。九年前剛推出之時,已經是劣評如潮。
香港飛龍標誌的新設計,好像是針對舊設計作出改良。新標誌保留原來的飛龍圖案,但只嵌進「HK」的英文字體,把龍的圖案簡化,「香港」二字改為放在標誌的右上方,飛龍身後延伸出藍、綠、紅三條彩帶,其中的紅色彩帶還是獅子山山脊的剪影。彩帶的精神象徵不會一看便明,但在視覺觀感而言,三條彩帶可看成是龍身的延續,保留著的舊設計的「龍仔」可以看為是龍頭,這樣就變成「一條龍」,而且是長龍,大大改善了「縮龍成寸」的舊毛病,雖然龍頭會顯得略小,連帶龍眼也是細小無神,但「改衫難過做衫」,整體設計已是為舊作增加了動感和美態。
今次我是「貪新忘舊」。

2 則留言:

  1. After your comment, I start to know how to appreciate this logo for HK. NO wonder you have broad and profound knowledge in all different areas!!

    回覆刪除
  2. 唔敢當喎,藝術嘅嘢,睇吓你從邊個角度欣賞啦,冇一定嘅對或錯,自己解得通就得架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