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香港樓市:舊歡如夢

香港樓市正面對一手樓的高樓價問題。財政司長提出9項新措施,規範一手樓宇買賣,針對不良的銷售手法。當中包括:
1. 在銷售現樓時,需要在樓盤內提供實地單位供公眾參觀;
2. 示範單位需要在間隔、裝修、用料以及設備上,完全和交樓標準一致;
3. 價單必須列出30%(小型項目)至50%(大型項目);
4. 需要在開售前七日向公眾提供售樓說明書;
5. 樓盤宣傳物品需要清晰提供有關樓盤坐落的地點和地址的資料。
看了這段香港樓市的新消息,我突然靈光一閃,立即翻箱倒篋,果然給我找到一些幾乎湮沒了的售樓說明書,其中一份是1997年11月一個大型豪宅項目的,內附第6和第7座全部單位(repeat, 全部單位)的價目表,例如A室建築面積1267呎,實用面積1110呎(另窗台46呎),1/F是$9,132,500;8/F是$11,159,700。另一樓盤是1999年開售,也是全部單位的價目落齊,例如第1座A室建築面積718呎,實用面積556呎(另窗台10呎),22/F是$2,609,600;31/F是$2,772,300;餘不盡列。
當年不單止完全符合今時今日財政司長提出的售樓新措施,還超越了起碼的要求。原來新不如舊,所謂新措施其實連當年售樓的「基本法」也沒有還原,一手樓宇的買賣,舊歡如夢。

5 則留言:

  1. 新月人一針見血,應把這些售書給什麼鄭汝樺和曾俊華看看,只要回復97年或以前的售樓方式,何需什麼管制和招數。現時地產商為求推高樓價,無所不用其極。小弟認為樓價高低不是最大的問題,問題是售樓必須公平,不應欺騙顧客。目前新建往宅的實用面積已不足,地產商更製造假象,把牛池灣說成飛鵝山、土瓜灣說成何文田,68樓說成88樓;魚翅變成粉絲,小艇充作炮艦。你發達,但用正途,別人只會佩服,但巧取豪奪,橫行霸道,卻是不公義。97前大家買美孚、太古城、第一城等不會覺得被騙,現在買完樓,口中又是那三個字。小弟有些擔心香港會步美國的後塵,地產泡沫爆破,大家一齊成為輸家。遏抑炒風,阿爺比曾生醒目得多。

    回覆刪除
  2. 都重要係阿爺出左招,曾生先至夠膽出招咋。地產商當呢d招係蕉咁樣食啦,小兒科,都未返到以前做法嘅一半,等於要求佢地退步,唔係要求佢地進步,服未?香港經濟已經太過依賴地產,有d返唔到轉頭,政府其實唔敢有太大動作,否則有任何依郁,樓市唔掂,冇人擔當得起,唔通又腳痛走入咩?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的悲哀是被一個沒有承擔、沒有道德勇氣、畏首畏尾的政府統治。地產問題只是其中一環。生態環境、教育、醫療、經濟....又有那一項不出亂子?更不用提什麼政改方案。小弟不認同凡事鬧政府,但這個政府的確沒有遠見和承擔,的確抵鬧。地產問題當然不容易解決,否則小弟也可以做政治家,當特首,但總不能害怕萬一失敗,要腳痛走人就虛應幾招。令地產問題「軟著陸」一定是政府的責任,也只有具智慧和決心的政府才可解決這關係民生和經濟利害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係呀,難怪有人懷念英國人統治嘅時代,佢地其實冇九招十二式規範地產商,不過自然有d威勢,d地產商唔敢亂黎,自己識做。而家政府、大陸、同商家嘅利益關係比以前複雜左好多,政府冇嘢做得到,鄭x華索性話鼓勵置業唔係政府嘅政策目標,咁即係都理唔掂架嘞,放軟手腳算數囉。

    回覆刪除
  5. 小弟最近讀了劉曉波的著作《大國沉淪》,香港目前的情況,足以令有心人寫一本《香港沉淪》。香港的黃金歲月,一去不返,日後的環境,只會越來越艱難。
    新月人有空一定要看看「歲月神偷」。感人,令人回味----當中有你和我一起成長的香江歲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