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打印機慳墨大法



打印機的油墨是消耗品,費用其實比打印機還貴。有辦法節約一些嗎?根據荷蘭公司Printer.com的研究,選用適當的字體可以為打印機節約一些油墨。最省墨的英文字體的排名是:
1. Century Gothic
2. Times New Roman
3. Calibri
4. Verdana
5. Arial
其實用普通常識都想像得到,字體愈粗和愈大,印字用墨愈多,窄而幼的字體,自然比粗黑類慳墨。如此類推,中文字體的細明體應該比粗黑體慳墨。但慳幾多呢?該公司發現Century Gothic幾乎比第5位的Arial省墨30%。
不過現時最流行的英文和中文字體已經分別是Times New Roman和細明體,已經算是相當慳墨,難以再慳,而且Century Gothic字體較闊,列印可能多耗紙張,例如用Arial字體打印只消一頁紙,但Century Gothic可能要兩頁紙,所以只是「有辣有唔辣」而已,何況以閱讀效果來說,Times New Roman具有粗幼線條組合,「字腳」的幼線好像共同組成一條橫線,增加「行氣」,可以提高閱讀效能。
如果打印機附有掃瞄器,千萬不要掃瞄那些扮有型的「黑底白字」印刷品,然後印出來,因為這些「黑底」非常「嘥墨」,好像和錢鬥氣,「白底黑字」才是較慳墨,當然,最慳自然是用draft mode列印,甚至索性不列印。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Very good ideas..

    回覆刪除
  2. 都係根據人地嘅研究加一d自己嘅觀察啫。D小朋友以前用墨好快就一盒架嘞,我自己亦撞過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