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江米藕

江米藕是一種傳統的甜小食,大概是在江南地區先流行,後來傳到北方,所以京菜館亦有江米藕。「江米」其實即是糯米,因為在長江以南才產糯米,所以北方人又把它稱為江米。多年前在香港的一些京菜館可以吃到江米藕,近年已不復見,反而在深圳萬象城的「江南口味」和「嚼江南」,都吃到不錯的江米藕,而我更喜歡前者。上月底隨團往上海等江南城市,竟沒有吃過一次江米藕,不過每間食店的桂花酒釀丸子都很有水準,總算另有收穫。
江米藕是用糯米填於蓮藕中製作而成,將洗淨的藕的一端切開,把糯米灌進藕孔內,再把切下的那段蓮藕用竹籤接回原位,蒸一小時便可。上桌時切片,灑上桂花蜂蜜糖,每片蓮藕的孔內都釀滿了糯米飯,既有蓮藕和桂花的香氣,亦有蜜糖的甜味,據說還可補氣潤腸。
在上海時曾見到有包裝好的江米藕出售,形狀像一段藕節,估計是拿回家自行加熱和切片,不過我對這類產品沒有信心,沒有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