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中學會考英語


香港中學會考英語的水平到底是怎樣的呢?學生的水平怎樣?老師的水平又怎樣?近日網上流傳一段短片,主角自稱Wuby/Ruby,今年參加會考,她說到過的試場「像間小學」,因為監考老師的英文發音有錯誤,因此她要把事件公諸於世,讓人們了解港人的英語水平。跟著Wuby/Ruby就轉用英語,細數監考老師的錯誤發音。
網上很多言論指出Wuby/Ruby自己的發音也不正確,好像在獻醜。這個片段的真假難分,只宜姑妄聽之。但Wuby/Ruby如果真是今年的會考生,我深信她會在英文科取得佳績。直覺上,外表清純和有一把長髮的Wuby/Ruby應是就讀於Band 1的英文中學,說英語時絕無「口窒窒」的毛病,好talk得,其實只要肯talk,「音質」又有誰會留意,所以她在會考英語的「聽」和「講」兩部份,極可能取得優異或良好,會考英語科的整體成績估計也會很好,以後在升本地大學和就業方面,一定順風順水,繼而晉身本地精英 ,我是評估客觀形勢,說的是真心話。
不過,如果Wuby/Ruby目的是要把香港會考英語水平和港人英語水平公諸於世的話,她的目的已達到,世界亦因這短片增添不少歡笑。此外,Wuby/Ruby 「演」一位「香港公主」,入形入格。香港的「公主」愈來愈多,是好是壞,我只能學曹Sir說:木宰羊。

7 則留言:

  1. 香港的教育改革要求學生懂得批判,具分析力和獨立思考。這位「姐姐仔」做得不錯,起碼不會認為老師所說一定是對,更勇於面對群眾,不會背後批評,遮遮掩掩。不計較她本身英語的發音如何,如果她所言屬實,的確值得學校和考評局反省。雖然試場主任不一定是英文老師(其實是由任教高年級、具教學經驗的老師擔任),但身為中學教師,基本的英語發音不能太差,何況試場主任只是按手冊照本宣讀,早一點準備,足以做得很好。
    多些如這位姐姐仔一樣的學生,是香港教育界之福。

    回覆刪除
  2. 阿Ruby/Wuby覺得監考老師d英文唔可以收貨,有人又覺得阿Ruby/Wuby d英文唔可以收貨,我就覺得而家冇得揀架嘞,不單只收貨,重要當係正嘢咁看待,現實嚟架。好似你咁讚下佢就啱嘞。

    回覆刪除
  3. Ruby 被人在網上狂轟,是嚴重的網上欺淩和人身攻擊。這位姐姐仔的中文有懶音,英文發音不準是事實,也是不少香港學生的通病,但她指出監考老師的英文發音不正又有何問題?香港的可貴是言論有自由,大家可以不同意她的觀點,總不能恣意漫罵。

    回覆刪除
  4. The real issue is not about this young girl who could at least speak up. Even a young girl admitting her own weakness in English is willing to point out the fault of the teachers. I think most teacher getting well paid should think twice. The main issue is the standard of English in Hong Kong who has come to a level that is worrying. We can't speak good English or Mandarin as good as our competitors. The government spends a lot on education but very few go down to the students. Secondly, the teachers work very hard but not building up the relationship with the students. Obviously, this girl does not respect her teachers. On the other hand, are some these teachers deserve to be respected? At least, they should make some effort to improve their own language skills. What do you expect their students if the teachers are not properly trained. How can we expect the standard of English in HK to improve? In the business world, our university graduates are losing their competitiveness to the overseas students. What else we can do? go to Shenzhen?

    回覆刪除
  5. D監考老師未必係最好英文嗰D,係捱下義氣駕咋,車馬費唔多。香港嘅英文水準不進則退,大陸又有好多學生係外國讀書返去,講到視野、英文、普通話、國情人脈,D海歸好過港生,而家大陸都唔洗請咁多港生,人工亦減左,唔係我講,係今日報紙賣嘅。不過我唔係叫港生失去自信,而係要認清形勢,唔能夠再做公主/少爺兵。

    回覆刪除
  6. 論競爭力,香港和中國大陸相比,目前仍有優勢。雖然香港的英語普遍倒退,但和國內相比,仍佔上風。百多年英式教育和殖民地餘緒,爛船有三斤釘。香港的優勢還有自由貿易、相對公平的法規和法治精神、相對開放言論和新聞自由、相對廉潔的有效的文官制度、開放和健全的金融體系、先進的醫療系統和設備、優秀的人才(如新月人和不少「匿名」的高人).....中國大陸與香港相比,相信仍有一大段距離。問題是我們不要妄自菲薄,政府不要做什麼新搞作,只要致力維繫英國人治港百多年的祖宗家法.....。

    回覆刪除
  7. 做下大好友都係有必要嘅,不過當呢d嘢愈來愈難維持,而跑係香港運動員後面嘅中國運動員、印度運動員又加速得好快,都真係唔知邊個最先衝線架。唉!利記咪係80年代威過威士忌,而家唔好提咯。香港唔好學利記就得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