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紅絨球美麗的花蕊

紅絨球 (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的花朵完全開放時,形狀和一個紅色的粉撲沒有兩樣,所以紅絨球又有 Pink Powder Puff 的英文名字。為什麼紅絨球有這個粉撲樣子呢?原來那是由無數的花蕊集成的一個群球,所以紅絨球最美麗的部份是鮮紅色的花蕊。

紅絨球在香港每年12月至翌年2月開花。細看未開放的紅絨球,原來是由很多的花苞組成,色淡紫紅,花朵開放時,每個花苞都會吐出一簇紅色的花蕊,共同集成一個漂亮的粉撲。紅絨球有這麼多美麗的花蕊,自然吸引蜜蜂,同一朵花,徘徊著兩隻蜜蜂。

聽說紅絨球花會長出扁長的莢果,但觀察了很多紅絨球花,看到漸漸枯萎的紅色毛絨,但始終不見有莢果長出。幸好紅絨球可用竿插法繁殖,不一定用播種的方式。

2 則留言:

  1. 小弟也愛花,但對花的認識與新月人相距遠矣。暮春三月,除了杜鵑、紅棉,想不到還有這般美的紅絨球,大自然待人類真不薄,人何以報天?

    回覆刪除
  2. 係呀,我地真係要謝天謝地架,上天有太陽同雨水,地上有沃土,缺一不可架。世界上奇花異草好多,閣下眼福不淺。重有一種花係解語花,碰唔碰到呢就講緣份嘞,我亦冇得影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