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櫻花盛開於長洲

三月初,長洲關帝廟的櫻花已盛開,來賞櫻花的人也不少。園裡的櫻花雖然只有三數株,但滿樹櫻紅齊綻放,襯起四周的亞熱帶常綠樹,竟令人聯想起江南春天的柳綠桃紅。

長洲關帝廟盛開的櫻花是單瓣,有花瓣5塊,線條簡潔圓渾,很像「櫻花牌」水彩顏色的商標圖案。








因為劉關張是結義於桃園,故以為長洲關帝廟忠義亭旁邊種的不會是櫻花,而是桃花,其後才知這些確是日本櫻花,色淡紅,花瓣作多輪生,更美麗耐看。其實桃花與櫻花同屬薔薇科 (Rosaceae) 李屬 (Prunus ) ,聽說櫻花還是從中國傳到日本,所以忠義亭旁邊種櫻花也無不可。


來到長洲,欣賞櫻花之外,絕不能錯過吃海鮮。今次的「主打」是一尾重3斤多的牛屎「魚立」,其外型與名字俱不吸引,但用來清蒸,肉質鮮美,確是海魚的口感。白蜆十分鮮甜爽口,以薑蔥炒的青蟹自然是妙品。另外還有赤米蝦、蟶子、象拔蚌等,非常豐富。

日本人愛在櫻花樹下邊賞櫻邊喝清酒,我們則是欣賞櫻花後才吃海鮮喝白酒,大家各適其適。

11 則留言:

  1. 三月花開,春意盎然。王安石詩云:「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有空多到郊外賞花,少聽一些豬狼對決,一樂也。

    回覆刪除
  2.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正在遍開,維園花展亦快開始。今年有動物對決,在位者又一身是蟻,不知仍否會在花展開幕之日出席主禮,又會否開放其府上供市民欣賞杜鵑呢?維園花展我有興趣,官門則不入了。

    回覆刪除
  3. 去年今日此園中,人面櫻花相映紅, 今年加入老友記,櫻花依舊笑春風 !

    回覆刪除
  4. 在此澄清,第三位匿名與第一位匿名是不同人。不過,這個社會目前太多匿名,有些匿名放料報館,有些匿名打小報告...總之令人厭煩。新月人博客開放,兼客並包,歡迎更多的匿名者發表意見。新月人慧眼,洞悉各匿名也。

    回覆刪除
  5. 我是第三位匿名者,這是我第一次亦會是最後一次在這個blog用 "匿名"發表意見。以後為避免誤會“匿名" 是同一人,我會用我的筆名留言。

    "以後不會是匿名者" 留言

    回覆刪除
  6. 香港係一個百花齊放嘅社會,動物對決唔一定係壞事,起碼令市民知道多d黑白材料,好過連知情權力都冇嘅社會。小小一個博落,同享言論自由,可以匿名發表。匿名人風格每有不同,詩風亦有不同,其中的匿名有老友記入詩,自然是一位老友記,之前又有老友記醒了我一首詩,對賞花人何嘗不適用?分享如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在心頭,日日都是好時節 !
    新月人不才,雖然喜歡,但不知是老友自創還是另有出處呢。

    回覆刪除
  7. 新月人引的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小弟如無記錯,是宋代慧開禪師的詩句。禪師內心豁達,心無罣礙,日日是好時光也。做人要放下,是喜是樂,影響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回覆刪除
  8. 小弟多時未在新月人的博落發言,見氣氛熱烈,也來湊湊熱鬧。

    回覆刪除
  9. pokok 君,歡迎你回來。閣下果然博學,我都覺得此詩作有點禪意,真不錯啊,不枉我把它放在desktop,更多得閣下指點此詩來源。學江湖口吻:你一番來,即刻幫到拖。

    回覆刪除
  10. 小弟近日讀某雜誌,其中一篇《落櫻之美》,其詞曰:
    「賞櫻,其實並不在欣賞花開,而是在品味花落。粉嫩
    的花瓣,如雪片般輕輕飄落髮梢,衣衫與足尖,花與人
    ,瞬間融為一體,讓人如痴和醉。」
    新月人可有意在花落之際再去一趟?

    回覆刪除
  11. 這篇《落櫻之美》寫的可能是日本人賞櫻花的心思意念,日本國土經常受地震海嘯之苦,日本人隨時準備生命被奪去,見櫻花花期短促,落花淒迷,遂生人花同命、互相憐憫之意吧了。港人心境,應該不同,我們看的是動物決鬥,拼至最後一分鐘,但手中無票,極少數有票者亦只是等指示才投票,花落誰家,港人no choice。去看落櫻,內心會更無奈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