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綠動」:租單車遊深圳

可以踏單車遊深圳,而且不用自備單位,全因為「綠動」。去年底,深圳鹽田區推行了「綠動」計劃,在各街道上設置了共50多個「自行車驛站」及3,000多輛單車。「自行車驛站」設於行人路的一旁,以鎖柱停泊著供人租用的單車,顏色和款式都很漂亮。

「綠動」不須人手出租和回收單車。「自行車驛站」是用智能化管理,有類似八達通的刷卡裝置,租車時拍卡一次,鎖即開啟,可以取車。單車可交還任何一個「自行車驛站」,把單車放回鎖柱上,拍卡一次,車便會被鎖上。

「綠動」的租單車費很廉宜,首1小時免費,如果首1小時沒有還車,首2小時收費2元,以後每超過1小時加收2元。但要預先申請「綠動卡」,當地人要交按金200元,遊客可憑旅遊證件在居住的旅館申請,按金則要500元。深圳鹽田區「綠動」的配套也很好,把行人路的右邊劃分為單車徑,並以特別的材料鋪砌而成,悅目兼實用。當地特別推介一些路段,其中一段正好是由沙頭角至大梅沙,日後或會一試。

香港市區太擠迫,「綠動」或不可行,但郊區、公園、主題公園、校園 (如中文大學部分校園),或許會適合引進類似「綠動」的設施。

2 則留言:

  1. 台灣早有此類租車服務,深圳的綠動,相信是仿效台灣。香港近年無什麼新的玩意,既無仿效,遑論創新。香港人最有興趣是投資股票和地產,食大茶飯。這些租單車的生意,細眉細眼,留給屋邨阿伯去經營吧。

    回覆刪除
  2. 是的,綠動概念,應該不是深圳首創,能夠仿效,運用得宜的話,亦是好事。這些出租單車,應該無利可圖,所以只能由政府做。香港仍有不少租單車店,港府一做綠動,恐怕會被指與民爭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了。所以我建議可在公園內或大學內做。聽說中文大學新發展的校園有單車徑,地勢較平坦,如有綠動,師生不用自携單車,亦可在該部分校園以單車代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