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謝記魚蛋之旅

魚蛋是大眾化的食物,很易吃到,但由於容易得到,恐怕不懂得珍惜,於是自我增加吃魚蛋粉的難度。第一是指定要吃三月底結業的謝記魚蛋;第二是要「勞其筋骨」後才吃魚蛋。謝記魚蛋位於香港仔,「勞其筋骨」的方法是從太平山頂走到香港仔謝記。

當日山頂有濃霧,風勢大,氣溫比山下低,但為了吃謝記魚蛋,不能退卻。走了一段貝璐道後,地勢較低,霧漸消散,還有清溪流水,接近港島徑第二段時,開始有些陽光,謝記魚蛋亦快到了。

未到謝記,已看到長長的人龍,都是排隊等吃魚蛋。

謝記座無虛設,我們每人點了一碗魚蛋粉或魚皮雲吞。味道如何?比較淡口,不會偏鹹,吃後不覺口渴。

一碗魚蛋粉當然不足以補充體力,香港仔是海鮮集散地,就地取材,很自然地以魚蝦蟹為魚蛋粉壓軸。

「萬水千山」到了謝記,就正如每個排隊的人,為的是趁謝記結業前,趕著吃最後一口魚蛋。九七後的香港人,特別需要用集體回憶,緬懷過去。《阿信的故事》也曾提醒我們: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將要逝去,總想挽留
想挽留想挽留,看似荒謬
求今天所得,永遠守…

謝記魚蛋變成集體回憶之時,香港仍擁有法治、自由、開放等核心價值,港人除了珍惜外,更希望永遠守,切勿讓核心價值變成集體回憶。

2 則留言:

  1. 小弟曾光顧謝記多,魚蛋是真才實料,比市面一般的產品好。香港人都愛懷舊,只因不少著日美好的東西逐漸消失。

    回覆刪除
  2. 我只是第一次幫襯,之後想再幫襯都唔得嘞。港人懷舊,但亦面對現實,食緊謝記魚蛋時,已經講定另外有邊間魚蛋好食,第日去食。物換星移,但魚蛋繼續要吃,主角更替,但戲繼續上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