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山芙蓉與藍蝴蝶花

天的公,花開不多蝴蝶也少見但小坡上生長了兩棵山芙蓉,木叢又有很多藍蝴蝶花,好花與蝶都出來了。

山芙蓉 (Hibiscus taiwanensis Hu) 別名台灣芙蓉,是台灣原生植物,屬於灌木或小喬木,葉具長柄,闊卵形至近似圓形,花朵大,白色,午後變為稍帶粉紅色。山芙蓉的花是單瓣,與原產中國大陸的木芙蓉重瓣的花型不同。

山芙蓉誘蝶植物,但當日不見蝴蝶影,幸而公園種植了很多藍蝴蝶花。藍蝴蝶花原產非洲,常綠灌木,葉鈍圓形,花冠白色,唇瓣紫藍色,雄蕊細長,花朵雖然比絕多數的蝴蝶細小,但朵密集,盛開時看來像群蝶飛舞,為公園平添動感

5 則留言:

  1. 小弟只愛拍攝花朵,對花卉的名稱和特性卻是不甚了了。

    世上的花卉何止千百,但總各有色彩和形態。小弟想,世上的色彩應該由花朵而來,沒有花,這個世界會淡然無味,小弟最近曾往坎培拉參觀花展,真是看得心花怒放。花是大自然給人類的最佳禮物。沒有花,許多生物,包括人類也難以生存。

    講花講植物,小弟真係無新月人的見識,係識講咁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上的花卉種類多至數之不盡,連名也叫不出。新月人所知只一鱗半爪,還要是半抄襲狀態下取得資料。

      南半球如今是春天,閣下更應趁機多留連於花叢中,不過只是看看不要採,否則惹官非,因所有公眾地方的植物都屬於政府。這個世界沒有花就不成世界,此話千真萬確。閣下好好賞花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小弟得新月人圖片和文字啟發,忽有所感,填詞一闕相贈,請新月人笑納。

    調寄《憶江南》

    花間蝶,秋來渺芳踪,尚有芙蓉展笑靨,緣何大地減姿顏。笑語問西風。

    回覆刪除
  4. 花兒很美麗,請問是那個公園。我也想去看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