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看彭定康的訪談

互聯網圖片
前港督彭定康新書,本月再度訪港並接受本專欄作家訪問。彭定康是資深老練的政人物,訪他絕一件輕易的工作。

互聯網圖片
上網看彭定康最近的談,主持人開始時說彭定康outlive了其「政敵」魯平這句話贈興」不成而「攞景。須魯平生於1927年,比彭定康年長17年,彭定康「outlive了魯平維。彭定康還趁機替魯平辯,說他一切所講所做的按照上級指示是工一部彭定康從而表現了自己的胸襟及人脈關係。

互聯網圖片
彭定康訪有另一例子。主持人問到彭定康globalism當今世的影(大意)並以麥勞為其一例子。彭定康回應時只用globalisation一詞,相信他並非迴避問題,而是因為討是圍國際間的自貿易,可見globalismglobalisation兩詞不能混或互換。

例子之三,主持人談到本港目前管治有不足之,問彭定康若仍然身為政府的領導人,會怎樣做。這個只才會正面回答的假性問,有點浪費訪時間。老練如彭定康,遂順水推舟公開稱當年的下屬如陳太雙曾等官的功績,間接道英治時期的建樹如新機場等

互聯網圖片
彭定康中,主持人談到多元文化時,舉了以成龍扮007(特務占士邦)的例007讀成「O-O-seven」,但一貫的讀法是double-O-seven」,這或是占士邦文化,雖是細節亦足以反推行多元文化的不易為。

4 則留言:

  1. 彭定康是一流的英國政治家,即使與當世歐美其他國家的政治人物相比,其識見和能力也屬數一數二。

    小弟也看過這一段由陶傑主持的訪問。彭定康神態自若,充滿自信,相較之下,主持人的問題,有點刻意和賣弄,以期突出他對英國、中港問題和、世界問題的見解。正如新月人所分析,彭定康可以反客為主,並把主持人自以為尖銳的問題輕易化解,這是緣由彭定康有一套政治觀和世界觀,學識非凡,的充份掌握時事更和世情。做一個出色的訪問者、主持人,所謂智者問得巧,一點也不容易,給彭定康作訪問,訪問者如無相當的水平,實在難以做得好。陶傑以外,或許褚簡寧是另一人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褚簡寧不會故意賣弄,會恰如其份做主持人。不過如果只計香港現有的中文專欄作家,陶傑以外,亦想不到其他人選。只可以說是彭定康實在老練,是國際級人馬。與巴塞隆拿踢波,與之搶攻,只會為之製造機會,穩紮穩打比較上算。

      刪除
  2. 彭定康的新書,中文名稱可譯作《首度自白 某種回憶錄》。小弟尚未有機會讀過,只是從網上看過一些評論,包括David Tang 今天7月初在其臉書上的評論。鄧爵士對此書讚賞不已,說彭定康對世事洞若觀火,很了不起,並說彭家康畢竟是老一輩的人,行文用家有點艱深,不太喜歡看英文書的人可能有點吃力。若果有中文版的話,大家不要錯過。

    如彭定康般的政治家,曾令,或至今仍令不少香港人拜服。這位末代港督,至少讓香港人大開眼界,見識到什麼是政治技巧,什麼是優雅和精確的語文,什麼是政治家的風範。他接受陶傑訪問時,稱讚當年的對手魯平,推祟他的學識和品味....。單是這一點,無論是否出於外交措詞,也是值得學習的。近二十年來,香港人見盡政壇上低俗的用語,對政見不同者卑污的謾駡,鮮有尊重政敵的說話,鮮有具品味教養的措辭,英國人撤走後,香港很快變成一個醬缸,一池泥漿。生活在這裡的人,耳濡目染,不知會否也變得庸俗粗鄙?

    尊重對手,顯示了個人的自信和修養,也是一種運動家的風度(Sportsmanship),香港以至強國的「領導」,也許永遠也學不到。

    彭定康對中國了解很深,知道他「對手」的個性。他在訪談中說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大力支持自由貿易,但中國向來卻是講一套,做一套。中國的貿易是單向的,且看美國的科技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是多難。他又說到中國不許外國干預內政,但也應用同一尺度看待西方國家,例如達賴喇嘛事件。彭定康的政見是基於事實,而不是假大空的口號,要駁倒他,除非你找到更合適的論據。

    訪談中彭定康對舊部稱讚有嘉,對現政府的人物,卻不置一詞。出於各種原因和外交禮數,他當然不會批評當今的「班子」,但出於外交禮節,稱讚幾句又何妨呢?彭定康何以吝嗇至此?這裡還是留點空白吧。

    陶傑在訪問中,提到O-O-7,以他對英語水平,應該說Double-O-Seven才是,電影中也永遠是用後者。成龍擔正做007,是戲謔之言,「點睇都唔似喎,也無這種氣質。」如果用成龍,不如用甄子丹,鐵金剛大耍詠春拳,以一打十,正合占士邦勇武的身手。言歸正傳,下一部鐵金剛,仍是由Daniel Craig 飾演007,據悉會在2019年秋天上演。

    小弟昨夜造夢,見到現今強國的國家主席訪問香港,居然沒有封路,也沒有重重的鐵馬和警員。強國主席一人輕裝上路,並走入電視台,接受香江第一才子訪問。雙方對談,當然是用普通話,才子斗膽,問起港獨、普選等問題,強國主席說,討論港獨沒有什麼大不了,港人說正真普選、三權分立是自然不過的事。才子又問上任特首收受UGL酬金問題,主席說,一定要嚴肅處理...。小弟看到此,大喊一聲主席英...,猛然從夢中驚醒,定一定神,竟然出了一身冷汗,衣襟盡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閣下鴻文,比看彭定康訪談更有深度。彭定康這種人物,是西方政治制度下的產品,本身可以很優秀,但永遠沒有機會長時間掌握國家權力,因為制度及人民不容許,而這樣優秀的人材也多的是。當普通一個選民也是理性而優秀的時候,從政者稍有差池,便會被叮走。文翠珊最近已焦頭爛額了。

      閣下發的夢,發得太早。新月人發的夢,只會向錢看,弄到之後,希望買個上車盤,改善目前的居住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