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香港房屋計劃大檢閱

香港最新的施政報告提出一項房屋計劃,就是「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香港的房屋計劃經常推陳出新,而且名稱多多,隨便做個大檢閱,發現竟有十多款花式。


香港計劃房屋名稱大檢閱,排名如下,次序盡量由舊到新,但不保證準確或沒有遺漏。
平民屋
徙置大廈
公屋(公共出租房屋)
居屋(居者有其屋計劃)
私人參建居屋(Private Sector Participation Scheme, PSPS)
夾屋(夾心階層住屋計劃 Sandwich Class Housing Scheme)
八萬五
綠置居(綠表置居計劃 Green Form Subsidised Home Ownership Scheme)
白居二(Home Ownership Secondary Market)
租者置其屋(Tenants Purchase Scheme)
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My Home Purchase Scheme)
港人港地(Hong Kong property for Hong Kong residents)
良心劏房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貨櫃屋
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Pilot Scheme for Hong Kong Residents (Starter Homes Scheme)
互聯網圖片
出現於以上香港房屋計大檢閱的名竟有十六個之多有些仍然存,有些已成過去有些無疾而終有些名不符實有些尚待考。每房屋計的詳且待專考究但印愈是早期的房屋計劃,愈是兌現,受惠人數最多以前香港資源短缺房屋政得以實現如今庫有萬億盈,住屋問題竟變得更難解,原因也要留待專研究。

4 則留言:

  1. 小弟不是專家,亂講一通。以前香港的居往問題比較容易解決,主要的原因是:

    1 五六十代,香港的人口只有三、四百萬,房屋的需求也較少。

    2 早期政府的平民屋、徙置區十分簡陋,一層可以住幾十伙人,主要收容火災災民及木屋區的居民。當時香港經濟尚未起飛,一般中下階層,但求可以上樓,有瓦遮頭,已心滿意足,對政府絕無苛求。

    3. 香港當年也有不少唐樓、城寨樓,中等收入者已有能力購入居住。

    4. 當年香港的地產業尚未發展、郭得勝、李嘉誠尚未入行,鄭裕彤尚在周大福學師,香港政府尚未有高地價政策,一般人市民願意儲錢,置業相對容易。記得六十年代初,大角嘴某些洋樓只是一、兩萬至兩三萬大元,六十年代中期,香港第一個大型的私人屋苑,美孚新邨也是數萬元入場,已很巴閉。當年香港市民一般入息是一千幾百一個月,今天可能是二、三萬,工資上升了二、三十倍,但樓價至少上升百倍,點搞?

    5. 香港以前買樓的是本地人,現今天三少是外資及強國人,佢地財雄勢大,幾貴都接,本地人如何競爭?

    6. 私人屋苑如是,公屋的輪候者也越來越多。香港一天收容150個內地移民,一年是54,750個,十年是50多萬,回歸後二十年,照乘是100多萬,其中不少是低技術,低收入者,公屋起幾多都唔夠。

    香港的樓價上易落難,早兩天有新聞說一對八十後的情侶,千辛萬苦才儲得200萬作首期,還有家人再借100萬,才足夠首期買入將軍澳某屋苑的蝸居,背後的辛酸,不足為人道,但這故事又令不少上車無望的人羨慕不已。這可否算是黑色笑話?
    小弟認識有些在資助學校當老師的,也是住在劏房。今時今日,已算不上一什麼回事。

    高地價、高樓價是不歸路,港府縱有更多盈餘,也解決不了居住問題。現時不少年輕上索性放棄買樓。正如尊貴的陳帆局長說,十多萬,首期的十一也不足,用來買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閣下就是房屋專家,閣下高見,洋洋大觀,解新月人迷思。高地價、高樓價已是不歸路,港府的盈餘主要是來高地價,高地價製造了居住問題,但盈餘又解決不了居住問題,好像自己咬著自己尾巴在團團轉。年輕人真是不如放棄買樓,買輛車代步兼居住,再租個車位泊車,問題總算解決了。

      刪除
  2. 最近閱報,林鄭慨嘆去年仍為政務司司長時,曾計劃花退体金及儲蓄買樓,以便退集後入住,但發現只能購入新界一個三房約一千五百萬元的單位。

    林鄭做幾十年公務員,官至政務司司長,退休後可以動用1500萬買樓,其實不知勝過多少住劏房的港人。林鄭這番話,不知是離地抑或貼地。但如果她是說真的,證明了她幾十年均是全心工作,住政府物業,否則三數十年前,可以一成首期買樓,至今已「翻幾番」,當年連美孚的阿嬸也擁有幾個物業,炒作幾下,亦成小富婆。林鄭學下阿嬸投資,今天何需在退休時才買貴樓?但據聞林鄭在英國及內地有物業,相信亦早有籌謀。

    林鄭現時入住前港督府,如無意外,最少住五年。這是香港獨一無二的豪宅,有錢都冇得買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想發達不是當高官,而是炒樓及從事地產業務,這已是人所共知。現在物業價格高企,入場費不菲,只有大戶才有資格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