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庫爾茨:最年輕的國家領袖

互聯網圖片
奧地利舉行大選,進行了國會選舉投票,年僅31歲的現任外交部長兼人民黨主席庫爾茨(Sebastian Kurz1986)成為歐盟史上最年輕的國家領袖。原來庫爾茨17歲已開始參政,加入人民黨,7年後當選維也納市議員,當時仍於大學修讀法律,一年後決定退學,全身投入政治。27歲時已獲任命為奧地利外長,震撼歐洲政壇。

互聯網圖片
無獨有偶,紐西蘭的新任女總理阿德恩亦是17歲開始從政,還剛以37歲之齡當選。其實現任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1971),及法國總統馬克龍(1977)也是四十歲左右便當選國家領袖。年青人成為國家領袖是否一個新趨勢,像美國這樣,由甘迺迪克林頓回歸特朗普呢無論如何,奧地利人口875萬,只是歐洲中部的小國,但從庫爾茨可以31歲獲選為歐盟史上最年輕的領袖來看,奧地利尊重及信任年青人,有能者被委以重任,看重能力而不迷信學歷,國民質素很高,而國家的長遠發,正繫於國民質素及國家對年輕人的態度。

2 則留言:

  1. 有說庫爾茨的政見是反對吸納移民,故得到奧地利選民支持。事實上,歐盟諸國收容大量敘利亞「難民」後,各種問題浮現。奧利地這個歐洲古國,維也納這個音樂之都,原本就應該是莫札特、約翰史特勞斯的家鄉,音樂也應該只是《弦樂小夜曲》、《藍色多瑙河》等優美樂章。

    奧地利也曾是歐洲的大國,十九世紀初,奧地利帝國(Austrian Empire)版圖比今天廣闊,包括匈牙利、北意大利及巴爾幹半島的部份地區。當時奧國的首相梅特涅叱咤一時。拿破崙戰敗後,梅特涅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希望恢復歐洲的舊秩序,英、俄、法、普(魯士)等國代表雲集,維也納會議的影響至少持續至1848年,也是近代歐洲史上重要的會議。從當時的陣勢來看,梅特涅不啻是歐洲保守勢力的盟主。但政治風雲變幻,自由主義和民族主義思潮導致1848年歐洲各地的革命,梅特涅的體系亦因此告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二元帝國解體,新興政治力量湧現,奧國的地位亦不復再。

    今天奧地利是中立國,庫爾茨在移民問題上不願追隨歐盟,得到奧地利人信任,或多或少與奧國的歷史和政治地位有關吧。

    說起政治領袖的年紀,庫爾茨教人耳目一新,也許這世界真要一些新空氣,少一點老氣橫秋。美國的憲法規定總統的候選人年齡在40歲或以上,相比奧國、加國等,選出來的領袖真是「老」了一點。但近年美國的總統,少有年輕人參選,選民確是「冇得揀」。可能美國的新一代,搞IT,學習Bill Gates好過搞政治也。

    論政治領袖,東方的文化大國最「敬老」。習大大64歲,已是年輕一代。早前十九大,「黨內大團結」。14個退休的常委一起亮相:宋平
    100歲、江澤民91歲、李鵬89歲、朱鎔基89歲、李𡺤清85歲....真係數不盡。看來他們個個都會長命百歲。

    香港回歸祖國,也有「一中」的特色,特首、政協、人大代表等大多也是五、六十以上。香港的年輕人,難搞政治,下場一是被DQ,一是被律政司「覆核」刑期,坐牢去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領袖需要人情練達,才能明白世情險惡和人性的陰暗面,不過很容易自己亦變成老油條了。既然如此,就即管放手讓年青人衝刺一下,說不定創出新局面。可能這就是西方選民的心態。

      當然,每個國家國情不同,有些地區,年青人很多被認為是廢青,有部份自己亦唔爭氣,很難有機會接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