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萬聖節的搗蛋

每年1031日的萬聖節,是一個源自西方的傳統節日,晚上會有小孩穿上化妝服,戴上面具,扮鬼扮馬,裝成各種恐怖樣子,上門向人家叫:"Trick or Treat!" (不給糖果就搗蛋),因為萬聖節就是任由人搗蛋。

其實萬聖節可說是西方的鬼節,人們相信在10月的最後一天,夏天終結,冬天開始之日,死去的人的靈魂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各種惡鬼出沒,所以人們戴上面具,嚇走惡鬼。但西方鬼節卻沒有東方鬼節的陰森,反而有搗蛋的一面。萬聖節的搗蛋,既可扮鬼扮馬嚇人一跳,還可向人討糖果。

萬聖節的搗蛋,受到包容,不會接到禁制令,也不怕被指責為小混蛋,小孩更可以暫時拋開TSA的操練,放縱一下。當然,如今香港的居所保安嚴密,就算是小混蛋也不易混進去,萬聖節的搗蛋,其實經過精心安排,預備好參加名單,搗蛋行動有家長帶領,被搗蛋的人家亦已事前書面同意,還早把糖果準備妥當。萬聖節的搗蛋,是在你情我願中進行,或者,這已經不算是搗蛋,只是一個由成人看管的遊戲節目,而小混蛋也當不成了。

2 則留言:

  1. 中國七月十四的鬼節,無人慶祝,西方的萬聖節,卻熱鬧如嘉年華會。大家扮鬼扮馬,有些人更不醉無歸。
    小弟見今年香港萬聖節發生的插曲,有人掌摑母親,實在倒抽了一口涼氣。想起來,鬼並不怎樣可怕,因為「人不犯鬼,鬼不侵人」。但無論是扮鬼的人,或不扮鬼的人,為求利益,卻會處心積累害人,比鬼更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聖節到現在已經不恐怖了,反而供人玩樂和發洩一番,成為一個歡樂的日子。其他節日亦如是,大家都不大理會起源,只望放假玩樂,現代人生活繁忙,無可厚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