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百花林至西貢蠔涌

百花林路位於九龍牛池灣的飛鵝山,以飛鵝山莊旁為起點,通至連接九龍和西貢蠔涌的西貢古道。沿百花林路走約10分鐘,左方有「南陔徑」石碑,是一條石階小路的起點。向上走約200級石階,便豁然開朗。

百花林有墓地,當中最有歷史性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母親楊太君夫人的墓地。墓地背山面海,建於1910年,即辛亥革命前一年。現今看到應是經過重修,墓旁建有涼亭,墓誌銘立於2013年,由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博士撰文。

百花林走下來繼續走一段路,經過一座外貌古舊但似仍未建成的住宅後,連接到西貢古道。西貢古道路面以石頭鋪砌,長了青苔及崎嶇不平,走來步步為營。

西貢古道連接到大藍湖村,路旁有引水道,蠔涌清晰出現在遠方。在大藍湖路右轉入較剪村,走下蠔涌谷

較剪村有果樹,結了大樹菠蘿及柿子。蠔涌谷風光比百花林秀麗,也有農場,作物有洛神花、甘蔗、蔬菜等。

從蠔涌谷走上蠔涌路,沿路可欣賞經悉心整治的蠔涌河,河中放養了「風水魚」錦鯉,但還是流入海前的河道較天然。蠔涌路口有古廟,原來是車公廟。從蠔涌路回到西貢公路,結束百花林至蠔涌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