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零團費溫故知新:導遊阿珍

上月內地旅行團來港,發生爭執,有團友不治身亡,令人注意到「零團費」或「低團費」亂象叢生。港府日前宣佈加強規管,打擊旅行團用「影子團友」強逼其他客購物的行為。其實,「零團費」或「低團費」的亂象,並非新生事物,5年前轟動一時的「導遊阿珍」事件,就是「零團費」的溫故知新。

「導遊阿珍」或「李巧珍」已經被載入〈維基百科〉,可作為零團費溫故知新的「經典教材」。撮要如下:
阿珍原籍湖北,2000年來港,2003年香港開放自由行,能操普通話的阿珍獲聘為導遊。20103月,一個由安徽到香港的旅行團,以610元人民幣費用來港43夜,由阿珍負責接待。留港期間,因團友在珠寶店購物不足,阿珍在旅遊巴上向他們以普通話大罵:「世界怎可能有免費午餐,你想想,你們付一千多塊,連飛機票都不夠,我們不是做慈善事,[]現在是你們欠着我的,不是我欠着你,我給你吃,給你住,但是你們不付出,你這輩子不還,下輩子也會要還!」在前往鐘錶店時阿珍警告團友:「我們下面手錶店一個半小時,不要跟我說『我沒有需要』!那等一下吃飯的時候,你說『我也沒有需要去吃』,今晚我會把酒店的房門全部鎖上,我們沒有需要去住的。消費不夠嘛!」

阿珍事件之後,「影子團友」取代了「導遊阿珍」,有關人等亦「掩耳盜鈴」,5年過去,「零團費」亦由「大罵」演變成「大打」,繼而釀成命案。是業界或政府監管不足嗎?絕對不是,政府跟本不應浪費公帑,監管屬於商業運作的旅行團。溫故知新,導遊阿珍及往後的事件,皆源於人性的貪婪,想佔別人便宜,正如阿珍一語道破:「你們付一千多塊,連飛機票都不夠,我給你吃,給你住,但是你們不付出…」。在香港發生的零團費亂象及命案,絕對不會影響香港聲譽,亦不會嚇走旅行團,因為人性的貪念永遠揮之不去,只會前仆後繼,陸續有來。

2 則留言:

  1. 前人的教訓是「光棍佬教仔,便相莫貪。」又說「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香港人精明,不會隨便參加這些旅行團。目前出事的,多是國內團,不少強國人貪便宜,攞著數,但得不償失。
    小弟近年已絕少隨團外遊,時使是香港的旅行社,也是低價招徠,但附加的費用不少。
    外遊是玩樂享受,跟質素低下的領隊和團友一起,唔去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零團費的團員更精明,懂得想:「你以為零團費然後引老子買東西嗎,老子偏偏就白吃白喝白玩,不買東西,看你怎樣奈何老子。不是老子要零團費,是旅行社送上門的,老子又沒偷沒搶,萬一發生爭執,都是在香港境内,是香港管理不善,損害的只是香港形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