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參觀綠匯學苑

走上大埔墟運頭角里的小山丘,沿路古木參天,到了聖公會莫壽増中學,對面就是綠匯學苑。

綠匯學苑的原址是舊大埔警署,建於1899年,屬一級歷史建築,上月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藉「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舊警署,保留建築特色和古木。進門的站崗旁已有列入「古樹名木」的樟樹。主建築群的遊廊、百葉窗、中式屋頂結構的筒瓦及片瓦等,充滿舊日殖民建築的風格。

走進綠匯學苑的文物展覽室,舊警署的報案室、羈留室、槍械房、宿房等,連辦公室檯椅、電話、收音機、疑犯拼圖等,一一呈現眼前,槍械當然例外。

綠匯學苑建築群中央有草坪,外圍一角種了蕃薯、辣椒、洛神花、薄荷、梅子,還有開了淡紅小花的紫蘇。

令人驚喜的,是這些作物竟可在耕地旁的「慧食堂」吃到。「慧食堂」是綠匯學苑以舊警署食堂活化而成,供應以本土食材製作的低碳食品,其中正好有洛神花薄荷茶、紫蘇梅子茶等,還小吃如青檸子薑撻和奇亞籽布甸等。

細心察看,才發現綠匯學苑室外設有些蘆葦屏障。原來小山丘有鷺鳥林,每年三月至八月,鷺鳥會在此築巢繁殖,蘆葦屏障可減低對鷺鳥的滋擾,讓牠們年年歸來繁衍。

其實小山丘很有保育和歷史價值。離開綠匯學苑,經運頭角遊樂場往火車路方向走,近鐵路有一棵列入「古樹名木」的木棉,樹前是1953年時的大埔官立小學入口牌坊,刻有校名和「春暉園」,兩側有誌石,分別刻上春暉園的興建及樂捐同人芳名。大埔墟此行的時空,遂由1899年移前54年,仍距今62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