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日落沙田半山

沙田半山可欣賞日落西山。從港鐵沙田站乘往華翠園的小巴,沿穗禾路上半山,終站就是屋苑華翠園, 5時10分的太陽仍猛烈,只好躲在樹下等日落。

沙田半山日落的方向,是華翠園背後的針山。等了20分鐘,太陽光芒略歛,開始日落西山。

日落沙田針山,位置變動很快,從光芒略歛到接近山脊,只是約2分鐘的光景。

之後的夕陽,只用不足2分鐘的時間,便完全隱沒山後。沙田半山的日落,只有短短幾分鐘,緊湊得令人目不轉睛。

這次沙田半山看日落,不敢遲到,只因日落不等人。雖說「太陽下去明早依舊爬上來」,但又要多待一天或數天,明日復明日,只怕「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看日落,學守時,一舉兩得。

5 則留言:

  1. 新月人說得對,夕陽下山的時間很短,正是「一輪紅日又西斜,疾似下坡車」。新月人趕得及日落西山的短暫時間,拍下精彩的照片,佩服。
    小弟是攝影的們外漢,卻有一個卑微的意見,請新月人不要見笑。
    圖片的夕陽固然美,但因只有近鏡,而且山色很暗,如從非帖文介紹,讀者只是見到夕陽,卻難以知曉所拍的是何地。如果有遠鏡(背景),或其他較明易認的沙田地標,則可知是沙田的日落,更配合此帖文的題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建議很好,不似是攝影的門外漢,反而更似師兄。
      閣下的點題,又更能描述新月人的狀態:「一輪紅日又西斜,疾似下坡車」,令新月人手忙腳亂,顧此失彼,日落西山,新月人就像考生在試場放下筆,完卷後手軟腳軟,但求不用交白卷,已心滿意足。
      學自時習之,新月人會記著閣下的建議,有機會再嘗試。其實之前已失敗多次,以後仍會欣然迎接失敗。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小弟對攝影粗淺的意見,蒙新月人不棄,喜出望外。

    夕陽固美,朝陽也別有一番景緻。晨光衝破黑夜,太陽從地平線冉冉
    上升,陽光灑落雲霞和海面,金光閃閃,令人精神格外抖擻。據聞拍攝朝陽也要掌握時間,甚至摸黑上山,不能錯過破曉的一刻。

    小弟期望日後也可見到新月人把朝陽作品上載網上,讓小弟見識見見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期望,新月人心領。人的惰性,在新月人身上十分明顯。拍攝朝陽要早起甚至摸黑上山,還要視乎天氣,才能看到日出,這樣高的技術和起居安排,新月人連想也不敢想,但閣下應有能力實現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