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港鐵大學站環保出口

港鐵在大學站新增設了一個出口,就是「D出口」。乘車往羅湖方向,近車頭的車廂最接近環保出口。

港鐵大學站新出口外型獨特,原來是為了加入環保功能。最明顯的,是車站兩邊都是開放式,有對流通風和採光的作用。更有助於採光的,是天花除了橫樑外,其餘都是長型的玻璃,讓自然光透進,減少燈光照明。

港鐵大學站環保出口的外牆,下半部好像特別加厚了,原來後面藏有水箱,車站的頂部兩邊向上傾斜,可以收集雨水,儲存在水箱,用作灌溉附近的植物。

港鐵大學站新增的環保出口,位置上很接近香港中文大學新落成的康本國際學術園及綜合教學大樓,方便到此上課的學生。康本國際學術園還有家「大學書店」,由「商務書店」經營。「大學書店」寬敞舒適,更可能是港鐵沿線交通最方便的書店。

10 則留言:

  1. 港鐵沿線的其他車站,並沒有這樣一個設計獨特,具環保意識的出入口,何故只在大學站?是否獨厚中大,抑或中大有份參與設計和投資興建?新月人可否深入了解,為小弟找出答案呢?
    大學站以前稱馬料水站,本沿吐露港而建,車站一側通往中大,另一側是海灘。還是柴油火車的年代,乘客一面候車,一面可飽覽吐露港及馬鞍山,水光映襯對岸的蒼翠鞍山,美不勝收,這是中大的美,也是該年頭大學生的福氣。多少的遐想、夢想、奇想也是在大自然變幻中誘發出來,此之謂地靈與人傑也。
    今天的中大,多了人工美,少了自然美,多了學生,少了空間。中大今天是一座大學工廠,相比香港其他的大專院校,雖仍有地理優勢,但大學裡的悠然與閒適,已如吐露港一樣,越收越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閣下的感慨亦是不少人的感慨。如今的大學站已不復當年的海光山色,這是發展馬鞍山的關係,而為了開闢土地,馬鞍山亦不能不發展,沙田海不能不填平,當年沒有阻力,如果放在今天,不知局面如何。但當年發展馬鞍山,香港普羅市民有個希望,可以上樓,或可以購買售價合理的私樓。今日再發展新界西北,普羅市民仍能夠有這個盼望嗎?

      閣下提出的問題,我有想過,但無從考究,估計雙方應有交換意見,但港鐵是業主,而這個設計,可能是因附近環境開揚,才能成功。據悉港鐵在其他車站,亦會引入部分環保設計,並不是局限於大學站新出口。

      刪除
  2. 「而為了開闢土地,馬鞍山亦不能不發展,沙田海不能不填平,當年沒有阻力,如果放在今天,不知局面如何。但當年發展馬鞍山,香港普羅市民有個希望,可以上樓,或可以購買售價合理的私樓。今日再發展新界西北,普羅市民仍能夠有這個盼望嗎?」

    新月人這樣說,更令人懷念英治的日子,但小心被誤會以為打著龍獅旗,搞港獨也。

    今天特區政府施政寸步難移,孰以致之,是上佳的通識題。香港的樓價飛升,租金飛升,普羅市民置業無望,孰以致之,有何影響,是上佳的通識題。市區、新界的僭建問題,劏房問題,孰以致之,如何解決,又是上佳的通識題。這些都是「時事」,不知考評局會否向之「傾斜」,以之命題,如何評分?

    政治家要有練歷和威望,要有誠信,更要以民為本。如果其身不正,不能服眾,一定不可以「政通人和」。施政的困難也由此而生。何況香港這盤棋,錯縱複雜,單靠出口術和一班雞鳴狗盜之輩,如何駕馭得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年紀大了,會懷舊。人的年紀大了,會對社會現象多了些懷疑,大家開始懷念的舊日子,這本是人之常情,但碰巧舊日是英國管治,於是有懷念英治或甚至搞港獨之嫌。
      無可否認,現時管治香港比英國人當年複雜,因為世界變得比以前複雜,美國、歐洲、日本的日子也不比以前好過,盤棋愈來愈難捉,誰當特首,都面對很大挑戰,所以我會給他少少allowance。

      刪除
  3. 新月人宅心仁厚,社會多一些如新月人般的君子,會少一些戾氣,香港特首的日子也會好過一些。

    小弟也懷念英治時間的生活,不是因為懷舊,只是感受到今非昔比。除了樓價高昂,租金高昂,百業萎縮,中小企無法生存,除了蝗蟲為禍,平民百姓深受其害,除了庸官當道,無恥政客橫行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司法獨立正備受衝擊。我們的下一代,更苦無出路。香港人不能甘心做溫水之蛙,甘心退讓,只求基本的溫飽。小弟並不是對港英有任何偏愛,但撫今追昔,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好像聽到閣下心聲,非本港居民或公司買樓,印花稅會增加,財爺亦承認樓價過高,即時新聞有詳細報導。是否收到壓抑樓價作用呢,要等著瞧。財爺說有參考新加坡做法。其實房屋是民生必需品,各個國家地區都有政策令基本房屋不會與人民購買力脫節,連民主國家的澳洲亦不准非澳洲人買二手房屋,香港不能用不干預市場為藉口坐視不理。希望今次的措施不會太遲或太少。

      刪除
  4. 小弟愚昧,至今方才明白誠哥的一票怎也不投給CY。如此下去,小弟擔心
    CY早晚步董伯後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閣下一如新月人及絕大多數港人一樣,手中沒有票,得個講字。不過就算有票,回歸後的香港不易管治,有許多結構性的問題,不能期望有人可以擔當「救世者」,老百姓只好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最好有空搵d嘢玩吓。

      刪除
  5. 小弟很樂觀,2017年就有票,講得嚟就差唔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