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長洲也淪陷

夏日已過,秋天的長洲,原來也淪陷了,街上全是學童,拿著作業紙,邊行邊寫,找答案做功課。

秋天的長洲,以為東灣泳灘沒有泳客,因亦也淪陷了,有大羣學童由老師帶領,在沙灘活動。法國總統奧朗德日前提出的教育改革,建議之一是功課應在校內做完,不要讓學童帶回家做,因為家境較好的學生在家做功課,比貧困的學生會得到較充分的支援,引致不公平的學習差距。如果香港特首更進一步,不准在校內或家裡做功課,只准在長洲或郊外做,長洲會更加淪陷,但特首的聲望,或許因此蓋過法國總統。

長洲雖然也淪陷了,但仍有好去處。經過觀音灣泳灘,按路牌指示,很快進入「小長城」的石徑,沿路有用麻石柱砌成的圍欄,令石徑看來有點像中國的長城。「小長城」依山勢而建,邊走可邊看海景,海邊和山上還有很多奇石,各有名稱,其中一塊叫「花瓶石」,形狀雖然雄偉奇特,但是否像花瓶,或像其他東西,觀賞者只能「各自表述」。「花瓶石」之旁還有「叮噹石」,為它命名的人可能是「大雄」。

從「小長城」折回,原本無人的觀音灣泳灘又來了一大羣學童。長洲雖然也淪陷,但被學童淪陷,大家只會高興。教育改革失敗的機會很高,分別在於法國人較注重社會公平和生活的藝術,令失敗的過程變得愉快一些。

2 則留言:

  1. 「長洲也淪陷」,新月人的文題嚇了小弟一跳,以為日本仔繼侵佔釣魚台後,又來攻佔香港,本港市民又要過三年八個月的黑暗歲月。

    「淪陷」一詞在中文是指某些地方被敵人侵佔攻陷之意,中日八年戰爭,中國的東北、華北等大片國土成為淪陷區,國人苦不堪言。現時香港不少人說「上水淪陷」,是否已把自由行的偉大祖國同胞看成敵人,上水的居民生活苦不堪言?如是,則中港的矛盾深矣。97香港回歸,大部份人不感到香港「淪陷」,何以今天有此想?一言難盡。
    新月人記長洲的學生活動,可愛之極。這片天地,原應該是讓孩子無憂無慮地生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受現時的傳媒影響,喜歡老作標題,內容則是另一回事,閣下嚇了一跳,証明新月人目的已達。
      閣下對「淪陷」一詞,解釋精湛,但「上水淪陷」,街知巷聞,加上通識課亦是以事時為題材,新月人恐怕閣下白費力氣,沒法糾正錯誤正觀念,正如「驕傲」已取代「榮幸」一樣。「有智慧不如順勢」,「淪陷」吧!
      突然醒起,今年新高中文憑試通識科,「水貨客」是大熱門題目,裡面會有「淪陷」的字眼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