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花都廣場廣州地標

廣州和香港都有花都廣場,不過香港的花都廣場是住宅項目,廣州花都廣場才是廣場,有半個天安門廣場之大,又可看到四周的廣州地標。

在廣州花都廣場看到最顯眼的地標,是有「小蠻腰」之稱的「廣州塔」。高六百公尺的廣州新電視塔,其實從多處都可看到。廣場的盡頭很遠,令我誤以為可以從花都廣場走到電視塔,其後才知是隔著珠江。

與廣州花都廣場近在咫尺的地標,是「廣州新圖書館」和「廣東省博物館」。兩者都外型獨特,「廣州新圖書館」看似用無數書本砌成。「廣東省博物館」的幾何圖形充滿現代建築風格,但深灰與大紅的用色配搭,又賦予它典雅沈實的感覺。廣東博物館不收入場費,憑身份證件領取門票。

廣州花都廣場的近距離地標,還有「廣州市第二少年宮」,有部分建築活像戴著高帽,張開大口的形狀,估計內部的空間感很強。離少年宮不遠的是「廣州大劇院」,外型有很獨特的不規則感,可惜被樹木遮蔽,沒有看個清楚。

從花都廣場往少年宮的方向望,位於後方最高聳、線條最圓渾、感覺晶瑩和滑不留手的,就是「廣州國際金融中心」,自然也是廣州一個新地標。

在廣州花都廣場看到的另一地標,有些面善,原來是2010年亞運會開、閉幕式的主場館。它又稱為「亞運之舟」,外型與高科技的功能十分吻合。

廣州的建設,一日千里,城市線條悅目。這次看了廣場日景和七個新地標,夜景暫時緣慳一面。廣州地鐵9號線在花都廣場設站,通車後到廣場遊覽會比現在方便。

4 則留言:

  1. 廣州是中國的南方大門,是重要的商港,唐、宋、元、明各朝代,均有海上貿易。阿刺伯商人早在唐宋已來到廣州,南宋期間,以市舶司負責海上貿易,得到重要的財政收入,支援南宋的半壁江山。清初海禁,廣州是對外的唯一通商港口,有十三行,負責中外貿易。鴉片戰爭後,清廷才開放五口通商。廣州的歷史文化悠久,今人遊廣州,多見其現代化一面。但廣州在這三數十年間,變化太大,珠江兩旁,盡是高樓大廈,昔日的嶺南風情,多不復見。小弟早前夜遊珠江,華燈初上,其霓虹幻影,崔燦繁華,教人瞠目結舌。
    遊廣州,看舊貌,可到荔灣,尚有西關風味,也有舊式建築和食肆,較著名的是畔溪酒家。看歷史,可到廣州大元帥府、黃花岡烈士墓、陳家祠,也可到沙面,是在河中的沙洲,有法國海軍的舊建築。
    小弟到廣州,對現代化的建築興趣不大,希望廣州在發展的過程中,多保育文物,這些才是吸引遊人的條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對廣州如數家珍,新月人佩服。
      新月人那次被率領到花都廣場,負責人很自豪地介紹廣州的新地標,新月人目不暇給,以為這就是廣州的全部。記得當時都有問了一個問題:「花都廣場以前是什麼地方?」答案是田地。新月人已經很滿足,影完相便鬆人。
      平心而論,城市要有新發展,亦要保存舊建築,新與舊和諧並存,是最理想。外國(包括日本,係咁話咁)很多城市都做得不錯。
      閣下的補白,令新月人獲益良多。有機會再去廣州,會做些不同的觀察。

      刪除
  2. 新月人過獎了,小弟對廣州的歷史只是粗知一二而已。

    不少國家以現代化的硬件向國民或外人炫耀,特別是近年「富起來」的「強國」,其實現代化更需植根於歷史文化和傳統,否則國家和民族就缺少人文精神和其他核心價值,只以「現代化」是圖,只會瘋狂地摧毀歷史文物,破壞自然環境。小弟對偉大祖國近數十年的政治倫理、社會道德,實在心有戚戚然。

    新月人說得好,新舊要和諧並存啊。小弟多年前遊歷佛羅倫斯這個歐洲文藝復興之都,細意欣賞的是歷史悠久的建築、雕塑、壁畫,真是得益不少,印象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細個讀小學,好似都讀過廣州有黃花崗72烈士之墓,算係有歷史價值,不過唔識搵吖,花都廣場交通咁方便,結果去左嗰度。下次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