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大內羣英》有政治觸覺



《大內羣英》已是廿年前的電視主題曲,偶然重聽,發現原來《大內羣英》很有政治觸覺,以下一段歌詞,竟好像預見廿年後的今天發生的事,政治觸覺之敏銳,連校長也自嘆不如。

陣陣熱風昏昏吹 幕幕紛爭濺熱淚
濺熱淚 世間變幻說興衰 
段段是非繞心間  默默低首說負累
說負累 我嗟歎大志不能遂

名利負累 傲氣一生竟多畏懼 面對絕境
難倒我會頹然後退 勝負存亡難道冥冥中
早有命運落下聖旨 判了罪 

電視劇《大內羣英》寫清朝皇室之爭,情節複雜,主題曲只可簡練,卻因此提純出一些普世現象,變得很有政治觸覺和預見力,例如:「幕幕紛爭濺熱淚」、「段段是非繞心間」、「我嗟歎大志不能遂」、「面對絕境難倒我會頹然後退」、「落下聖旨判了罪」,套用在近期學術界的事件也很貼切。

《大內羣英》有政治觸覺,既然今後的校長必須具備政治觸覺,那麼聘請校長時只要試探一下候選人是否有聽過《大內羣英》,除立知此人是否合適,還可了解其音樂修養。不過再想,有政治觸覺,充其量只是有些政治智慧,仍然不足以勝任校長,因為正如炒股名言:「有智慧不如順勢」,所以校長要有「政治順勢」,順勢又即是趨炎附勢,趨炎附勢才是終極的政治觸覺,只是有時不便明言。難怪一曲《大內羣英》,歷久不衰。

4 則留言:

  1. 看來歷史學家較科學家更適合當校長。歷史學家一定熟知人事鬥爭,改朝換代的箇中原因,知道如何趨吉避凶,如何明哲保身。當今中國和香港的政圈,比起大內群英年代,同樣殺機四伏。講理性、講客觀科學家並不容易在暗箭四飛、混濁齷齪的中國政圈立足。遺傳學家在實驗室中研究基因,造福人類,地位超然,隨時獲頒諾貝爾獎,得萬人景仰,如果「一失足成千古恨」,未免可嗟可歎。只可以說,人的身份個性早定了型,調不得。韋小寶可以在黑暗的政壇如魚得水,講原則,重實證的科學家卻當不了韋小寶,只會自暴其短。
    新月人說得好,亞洲(麗的)電視當年的編劇有遠見,七八十年代是黃金時期。當年的劇本好、演員好。小弟記憶中還有一齣《變色龍》,徐小明編導,演員有潘志立、馬敏兒等。小弟突然想起,可能變色龍才合適當校長。
    電視劇主題曲的歌詞是:
    人生與命運 原是一天百變 成敗有如一個轉面
    莫記當年……………. 
    難拋棄夢幻
    無奈講聲再見 明白到埋首怕見現實 未免可憐
    讓我今後面對名共利 可者遲早心灰意冷
    有日我若再回頭 笑望著人環轉變

    歌詞味道滄桑,小弟唸起來,也感觸良多。小弟就此拋下工作,到Neway唱它一唱。

    回覆刪除
  2. 閣下提到歷史學家當校長,令我想起早兩任校長正好是歷史學家,專門研究南洋華人歷史,可惜當年未完成任期,提早走番南洋,可見校長唔易做。佢呢排都有以元老身份,就事件評論吓,沖淡吓咁啦。
    閣下講得對,中國政圈混濁齷齪,同大內群英一樣殺機四伏,遺傳學家有冇辦法搵出邊d中國人嘅基因引致呢種性格呢?閣下提議用韋小寶、變色龍做校長,有人會覺得啱聽,遲早會係咁嘅局面。嘩,你到底係邊個黎架?你係咪會有份揀校長架?

    回覆刪除
  3. 小弟可以揀的人不多,校長、特首都無資格揀。11月6日可以選區議員,可惜小弟的選區「豆潤」般大,跳出來選的,沒有一個看得上眼。有得揀等如冇得揀。最有得揀的是沙田馬場,真正的跑馬仔。每場十多隻馬,任揀任買,自由選擇,買中有獎。比起看現時政圈兩三隻尚未入正式參賽的第七班馬,過癮得多。沙田馬場既可看馬,又可影馬,又可影美女,難怪每周人頭湧湧。

    回覆刪除
  4. 11月6日其實應該投票選區議員,無論每個人的選區是大是小,我們都應該履行公民責任,給下一代豎立一個好榜樣。區議員服務社區,為民請命,值得我們尊重。我謹此呼籲閣下及其他合資格選民到時踴躍投票。我笨忍因當日要一早出門到外地,所以沒法參與投票,我心裡覺得很可惜。
    以上冇講大話,真嘅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