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但願人長久》:鄧麗君x蘇軾



《但願人長久》是鄧麗君的名曲之一。鄧麗君的佳作太多,要選一首最喜歡的是一道難題。蘇軾的佳作也是太多,要匿名君選出最愛讀的蘇軾作品,同樣是一道難題,但匿名君還是選了《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定風波》是蘇軾眨官黃州時的作品,匿名君欣賞蘇軾看透世情,思想曠達,不過我覺得字裡行間,仍隱隱然透出絲絲的惆悵,正如《水調歌頭》裡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同樣是那份隱約的無奈,還好有梁弘志將《水調歌頭》譜曲成為《但願人長久》,讓蘇軾那種悵惘心情,透過鄧麗君婉轉優雅的歌聲,一再抒發。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的《水調歌頭》傳頌千古,鄧麗君《但願人長久》紅遍世界。鄧麗君的歌藝至今未有人能超越,日本人稱鄧麗君為「亞細亞歌姬」(亞洲歌后),絕非過譽。想不到蘇軾和鄧麗君,原來是一對人氣組合。

2 則留言:

  1. 蘇學士和鄧麗君如果有知,可能大嘆一聲知我者新月人也。
    蘇學士與鄧麗君郎才女貌,如果生在同一時期,蘇學士會驚為天人,更多填幾首好詞給鄧小姐唱出來也。

    回覆刪除
  2. 好嘢唔受時間限制,而家又興時空倒流,就當佢地同時期啦。匿名以後仍請推薦一d好嘅古典作品,益吓新月人都好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