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售棋被判罰:棋子餅闖的禍?

售棋被判罰怎會是棋子餅闖的禍呢?首先,象棋、飛行棋及鬥獸棋等並不涉及色情暴力,店東怎會被判罰呢?報章報導,有文具店售棋,每盒低至4元,但被判罰9,000元,原因是海關指所售的棋盤紙太薄,用以覆蓋口鼻會導致窒息,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這件事好像令人摸不著頭腦,但罪魁禍首是棋子餅。

其實懂得捉棋的兒童,已不再是只會把「便便」掛在口邊的BB,怎會用棋盤紙覆蓋口鼻呢?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無論兒童或成人都會饞嘴,捉棋時一下子貪吃,把棋子連棋盤紙拿起,當作棋子餅來吃,如果棋盤紙太薄,一旦覆蓋口鼻,就會導致窒息,所以罪魁禍首是棋子餅。

售棋被判罰,是因為棋子餅闖了禍,那麼提供三文治給子女吃的媽咪也會被判罰嗎?因為包裹三文治的保鮮紙比棋盤紙更薄,用以覆蓋口鼻更易導致窒息,但三文治不是玩具,所以媽咪不會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同樣道理,我已改用「食用性」的獸形餅代替「玩具性」的鬥獸棋,萬一產品不達標,也不會觸犯《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7 則留言:

  1. 新月人談的這段新聞,另小弟想起蘇軾的一篇名著,《刑賞忠厚之至論》。
    古今對比,令人嗟歎。小弟認為這案的法官好應細讀:

    「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之際,何其愛民之深,憂民之切,而待天下之以君子長者之道也。有一善,從而賞之,又從而詠歌嗟歎之,所以樂其始而勉其終;有一不善,從而罰之,又從而哀矜懲創之,所以棄其舊而開其新。故其吁俞之聲,….. 見於虞夏商周之書。
    可以賞,可以無賞,賞之過乎仁;可以罰,可以無罰,罰之過乎義。過乎仁,不失為君子;過乎義,則流而入於忍人。故仁可過也,義不可過也。古者賞不以爵祿,刑不以刀鋸。賞以爵祿,是賞之道,行於爵祿之所加,而不行於爵祿之所不加也。刑以刀鋸,是刑之威,施於刀鋸之所及,而不施於刀鋸之所不及也。先王知天下之善不勝賞,而爵祿不足以勸也;知天下之惡不勝刑,而刀鋸不足以裁也。是故疑則舉而歸之於仁,以君子長者之道待天下,使天下相率而歸於君子長者之道。故曰:忠厚之至也。
    春秋之義,立法貴嚴,而責人貴寬,因其褒貶之義以制賞罰,亦忠厚之至也。」

    回覆刪除
  2. 嘩,我雖然唔識解,但估計會係好寶貴嘅古籍,絕對係正嘢猛料。我唔識解,不過諒想讀番書嘅法官亦必識解,亦唔會「估德明」,不如請閣下為人為到底,提供白話文版本,等大家明白d都好吖,如果我明左,我會希望借閣下d料用下,繼續跟進下呢單嘢。你知啦,係香港做大鱷可以好過引,做蟻民就郁d都俾人制裁架。

    回覆刪除
  3. 我聽到法官兩倨字腳都軟晒,原本想寫「不過諒想讀番書嘅法官亦未必識解」,竟然寫漏左個「未」字,變成「不過諒想讀番書嘅法官亦必識解」,你話我幾驚吖。閒話休提,有勞閣下嘞。

    回覆刪除
  4. 今天讀《明報》的社論,題為《棋紙薄人情更薄,海關執法合法不合情》,似乎這宗判案引已起社會的關注。

    小弟引用的《天下刑賞忠厚之至論》有很多譯本,以下的譯得較貼切易明:

    「唐堯、虞舜、夏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的時候,他們愛民是那麼深厚,關心人民是那麼懇切,並把天下人都視為君子、長者而以忠厚仁慈的道德原則來對待。有人做了一件好事,就給予獎賞,接著又歌頌讚美他,這是為了欣喜他有好的開始且勉勵他堅持下去。有人做了一件壞事,便給予處罰,接著又以憐憫痛心的態度來懲戒鞭策他,以此來使他拋棄惡習而開始新的生活。
    所以聖賢們嘆息讚許的言辭……《書經》的虞、夏、商、周各篇中都能看到。

    對於可以獎賞也可以不獎賞的,獎賞了他,仁慈就做過頭了;對於可以處罰也可以不處罰的,處罰了他,嚴格就做過頭了。仁慈過了頭,人不失為君子;嚴格過了頭,可就流於冷酷無情了。所以,仁慈可以過頭,嚴格卻不能過分啊。
    古時候,賞賜不能單靠爵位和俸祿,刑罰不能單靠刀鋸之類。用爵位俸祿來賞賜,是只能用在爵位俸祿能夠施加的地方,而不能用在爵位俸祿無法施加的地方;用刀鋸處罰,這種處罰只能施於刑法能夠達到的地方,而不能用在刑法無法施加的地方。
    《春秋》的義例是:立法貴在嚴格,而責人要注重寬大,依照其褒獎和貶責的義例來制定賞罰的規則,這也真是忠厚極了!」

    新月人果然目光如炬,這篇的確是傑作。順帶一提一個典故。這篇文章是蘇軾成名前的作品,當年蘇軾只是二十二歲,也是他上京赴考時,當時的禮部(考試及評核局)訂的題目。這題目很艱深,考生要有豐富的歷史知識和細密的組識論證。北宋的科舉很嚴謹,考卷是不記名的(糊名),且另有專人在考生呈卷後把原文抄錄一遍(謄錄),才交主考官審閱(以妨主考官認出相熟學生的字跡)。當年的主考官是文名滿天下的歐陽修,他讀了這篇文章,擊節讚賞,認為必須把它列作第一。但歐陽修又估計寫得出這樣出色文章的人,可能只有自己的弟子曾鞏,如果列作第一,未免徇私,故刻意把它列為第二。歐陽修曾謂:「有此人,三十年後,將無人再識歐陽修。」

    回覆刪除
  5. 閣下果然夠快手,即刻過料兼且加料,新月人得益不淺。我唔敢再提法...法官,法...法律,或者大...大狀呢d字眼,新月人睇見d蟻民嘅情況,都唔知講乜好,而家最好係借助閣下提供嘅猛料,向古人取經,學下嘢先啦。消化到嘅話,我會牙牙學語,老翻下咁啦,我知閣下唔會介意嘅。

    回覆刪除
  6. 新月人太客套了。小弟只期望新月人能為發不平之鳴,伸張正義,
    則議民幸甚。

    回覆刪除
  7. 嗱,恭敬不如從命,客套嘅說話唔講嘞,我開始dup低頭密密手咁老翻緊閣下d料,希望不負所托,仍請時加匡正。是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