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三文魚可以生食嗎?

消委會最近測試三文魚和吞拿魚刺身,在市面50個樣本中,發現元氣壽司(康怡廣場)及魚尚(荃灣)的刺身有寄生蟲及蟲卵。昨晚在商場就聽到的談話。女問男:「晚飯吃什麼?你還敢吃壽司嗎?」男答:「去明將咪得囉。」明將亦是壽司店,但沒有被消委會點名。

三文魚可以生食嗎?換一家壽司店,是否就沒有問題呢?其實在消委會的測試之前,傳媒一直有報導,吃三文魚染寄生蟲的個案愈來愈多。例如日本女星渡邊直美吃壽司後發現肚內有「海獸胃線蟲」,另新加坡和美國亦分別有懷疑因吃三文魚而排出1.6米和2.8米長絛蟲的個案。香港的公立醫院更在15年間錄得9宗刺猬絛蟲(Spirometra erinaceieuropaei)寄生體內的個案。

可見,吃三文魚刺身有機會染寄生蟲的風險,並不是換一家壽司店可以避免,因為三文魚本身在成長過程,很容易受寄生蟲感染,再傳染給進食三文魚刺身的人。一向勁食三文魚刺身的港人,自求多褔好了。

2 則留言:

  1. 何止是三文魚,任何肉類也有寄生蟲,不宜生吃。
    不過,人體也有寄生蟲,只分多寡和有沒有即時危險而已。
    今天世界上所有的食物均受污染,均不安全。此乃人類的共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其實有選擇,自遠古已懂生火煮食,只是有些食物卻堅持生吃,視為美味,如果因此染上寄生蟲,就只好怪自己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