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香港國際機場

港鐵近來發生連串故障,連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列車也在324日凌晨因供電問題,服務暫停,但對乘客的影響不及市區的港鐵故障。原因之一,大概是機場快線並非唯一來往機場的交通工具,甚至並非主要的交通工具。


香港國際機場位於大嶼山赤鱲角,於199876日啟用,被評為五星級機場,更多次被評為全球最佳機場。一個機場的設施雖重要,但更重要的反而是完善的交通配套。

在這方面,香港國際機場的公共巴士路線,覆蓋港島、九龍及新界各區,加上通往機場的高速公路、跨海大橋及行車天橋組成完善的道路網,令交通在大部份時間都暢通無阻,堪稱是全球最佳的機場交通配套,每次從外地回港,坐上機場巴士,都能感受得到,而且沿途的橋景、海景和翠綠的山景,皆賞心悅目。廿多年前的基建,原來如此美好。

2 則留言:

  1. 機場,包括海關,是一個國家或城市的門戶,是該地國家或地區給外國人的第一印象。正是「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如果機場井井有條、效率極佳、海關文明有禮,這個就是一流的國家或城市。

    小弟三十多年前到日本的成田機場,該機場當時落成不久,一切是新的,地板光可照人,幾近一塵不染。但我仍見到一名清潔女工,在整潔的地面上,以地拖來回清擦。見微知著,她不會躲懶、她一絲不苟,她不會因地面已很乾淨放慢手腳,她不是在做show,她的工作態度,令人動容。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日本人的民族性。

    香港國際機場,也是世界聞名的,效率很不俗,也很整潔。這些成果,得來不易,其優點新月人已提及。香港國際機場及其交通網絡是英國人統治香港期間最後的「玫瑰園」,這些基建並無重大工程失誤,故此成為香港人自豪的品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國際機場不僅值得港人自豪,更值得珍惜,原因盡在不言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