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低頭一族危機四伏

外電報導,低頭一族邊行邊以手機輸入文字,會減低步速及步履的穩定性,例如無法沿直線而行,對自己及其他途人都構成危險。這是澳洲昆士蘭大學最近的研究結果。

香港人擠路狹,低頭一族又特別多,行得慢兼沒有理會周圍環境,所以低頭一族危機四伏,就有如話阿媽係女人,人所共知,不過有系統的研究仍有參考價值。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了26個低頭一族的對象,每人先不携帶手機步行9公尺,並以3D儀器分析步姿,之後重覆行走相同距離,但邊行邊以手機輸入文字,步履穩定性所受的影響由儀器記錄。

參與研究的26個低頭一族當中,有三份一人過去曾經因邊行邊以手機輸入文字而引致跌倒、絆倒及撞倒物體或途人。自2006以來,低頭一族因此出事的人數一直有增無減,引起關注,美國有些城市甚至禁止市民邊行邊以手機輸入文字。

2 則留言:

  1. 在香港或鄰近地區最多新月人所說的低頭一族,他們走路時低頭,坐地鐵時低頭、吃飯時低頭,連過馬路時也低頭,的確是高危,也許他們覺得低頭看手機、與他人通訊比保障人身安全更重要吧。

    澳洲的大學雖做低頭的研究,但澳洲絕少低頭一族,也許是社會風氣和生活慣不同吧。小弟去年往南澳洲,在「鬼佬」餐廳晚飯,鄰桌的都是當地白人,他們只會喝酒、和親友談話,無人會把手機拿出來,邊吃邊上什麼Whatsapp。小弟認識某年輕人,數年前由香港到澳洲留學,她說花了一年,才把低頭的習慣戒掉。她說某一次和當地的人一起吃飯,她不自覺拿手機出來上網,結果被當地的人罵她不懂禮儀,不尊重對方,並說如果要邊吃邊低頭看手機,就不如回家去,不要再和大家一起吃飯了。

    香港不少人沒手機已不懂和他人溝通,沒手機已不知如何過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亦估計香港最多低頭一族,原因是月費最平,治安最好,搶手之事甚少發生,造就了這種低頭一族。港鐵不停廣播,叫乘坐扶手電梯時不要看手機,但有些低頭一族依然故我,其實他們只是煲劇或玩具game,何必呢。
      澳洲較少低頭一族,一來月費較貴,二來大家比較講禮貌,新月人亦很怕對方在見面時不停看手機,但左右俱是低頭一族,奈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