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香港長衫故事

歷史博物館展出「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長衫以能夠充分展現東步方女性體態美見稱,如果能夠匹配一位丰姿綽約女士,就更相得益彰。小說作家張愛玲就有長衫故事,她1956年時自繪長衫圖樣,並提供詳細的描述和尺寸,請友人委託香港的長衫師傅縫製三至四件長衫。

其實5060年代是長衫的黃金時期,當時粵語片的角色大多穿著長衫,例如南紅、在《人海孤鴻》女教師白燕、甚至公司女職員,長衫都穿得好看。

八十年代之後,服飾款式愈來愈多變化,穿著長衫的人減少了,又或只在隆重的場合穿著,而名人穿過的長衫,例如1977年香港小姐朱玲玲的湖水藍色長衫、歌手鄧麗君穿著過同類型的釘珠片鳳鳥紋長衫、與及光華文化中心江素惠女士的長衫等,都引來不少艶羨

「香港長衫故事」沒有展出的長衫故事是《花樣年華》。《花樣年華》有如女主角張曼玉的長衫展,每襲美麗,愈看愈迷人。

香港長衫也不只是名人才穿著「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出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和香港培道中學的長衫校服。原來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自1957年成立以來,一直以長衫為女生校服,冬天用深藍色布料縫製,並飾有粉藍色滾條。香港培道中學的夏天長衫是白色,但只有高年級學生才穿著。百年時尚的長衫如何承傳?穿著過長衫校服,日後是否特別喜愛長衫呢?要問問這些學校的學生才知道。

2 則留言:

  1. 女性穿起長衫,格外優雅,婀娜多姿。但只限東方,尤其是中國女子。鬼妹、鬼婆可能是性格和氣質,穿起來只感不倫不類。長衫必須貼身、裁剪合度才好看。著在身上,不但不宜蹦蹦跳跳,更要腰肢挻直,步幅不徐不疾,所以儀態自然優美。

    正如新月人所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的女姓流行穿長衫。因當年社會的節奏比較緩慢,女子也比較含畜,新月人引張愛玲、白燕、南紅等,正是極佳寫照。

    小弟唸小學和初中時,女教師大多穿長衫,是斯文和教養的象徵。紀得幼時家母也愛穿長衫出席婚宴或拍照,她最愛到界限街某服裝店找師傅訂造身長衫。小弟尚保留童年的全家福,部份拍於影樓,部份拍於中區的動植物公園,家母穿的正是長衫。這些照片,小弟珍而重之也。小弟唸的中學,女同學也是穿長衫,當年暗戀的女生的綽約風姿,至今仍印象難忘。

    今天除部份傳統學校的女生外,已少見穿長衫的女子,例外的只有某些大酒樓的女知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原來與長衫有段淵源,還在有女同學穿長衫的學校讀過書,暗戀過風姿綽約,花樣年華的女生,浪漫得令人羨慕。長衫代表含蓄,若換在今天,長衫式微,閣下也會變成明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