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黑領椋鳥葵樹上

鳥如其名,黑領椋頸有黑色毛,像個頸環,英文亦是叫Black-necked StarlingBlack-collared Starling。停留在葵樹上的黑領椋鳥特別容易看清楚,除了頸環,牠嘴也是黑色,眼周圍黃色,腳黃色,但頭部和下身白色都是白色。

黑領椋以果實和昆蟲等為食物,現時剛好葵樹結果,橢圓形如紫黑色橄欖,吸引了一小群黑領椋鳥啄食。葵樹是高大的喬木,幸而這兩株葵樹附近剛好有行人天橋,高度與葵樹果子相若,可看見黑領椋鳥在樹上覓食,還不斷發出響亮的鳴聲。

葵樹分佈廣,連奧克蘭市中心的皇后街旁也有栽種(圖片:CKMA),花序看得很清楚,也是結了果,顏色紫紅,奧克蘭亦有黑領椋鳥,只是不見牠們在葵樹上。

4 則留言:

  1. 新月人對花鳥極有研究,小弟增益不少。

    小弟對各種類別的鳥,只會泛稱「雀仔」。樹上有隻雀,河邊有隻雀,
    麻雀是雀、黃鶯是雀、什麼也是雀。原來有那麼多鳥,實在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何嘗不是慚愧,花鳥品種之多,新月人連萬分之一都認識不來,有些以為識亦可能是弄錯了,所以在奇妙的大自然面前,我們其實很無知,閣下自謙不懂花鳥,新月人亦與不懂相差無幾。

      刪除
  2. 從字裡行間,小弟深信新月人喜愛花、鳥,喜愛大自然。自古名士皆如此。杜甫於安史之亂後回到成都,心情愉悅,寫了一首流傳千古的絕句,也是借鳥兒入題: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記得早前新月人在網誌也曾引用。此詩前後兩聯皆是對偶。句中黃鸝對白鷺,翠柳對青天。黃、白、翠、青,四種不同的顏色,鮮艷兼生機勃勃,反映詩人對和平重現的喜悅。
    後兩聯西嶺對東吳、千秋對萬里,巧妙而自然,時空遼闊,氣派恢宏。東吳的船來到成都,即是戰亂敉平,交通暢順。
    詩人以景寫情,以景反映時局,信手拈來,真是「不著痕跡,盡得風
    流。」這些是好的中文,可惜在「現代漢語」已不復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一隻雀仔,可想到如此豐富的文學背景,只有極少數人如閣下才做到,新月人自愧不如,但求清楚看到雀仔,知其名字,已心滿意足。科學求真,文學藝術求美,宗教信仰求善,能集三者於一身,融會貫通,並不容易,這亦應該是廣義的通識的目標。要設科目考試的通識,只能淪為時事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