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教我如何不想她》



江蘇省江陰市的「劉氏兄弟紀念館」是紀念「老大」劉半農 (1891- 1934) 、「老二」劉天華(1895–1932)及「老三」劉北茂(1903-1981),那裡也是他們的故居(詳見網誌「其他經歷」內的〈劉氏兄弟紀念館〉)。劉天華和劉北茂都是民族音樂大師,劉半農則是文學家和語言學家,在眾多著作中,館內不忘提及他曾寫過一首詩〈教我如何不想她〉。

天上飄著些微雲,地上吹著些微風,啊!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魚兒慢慢游,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野火在暮色中燒,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教我如何不想她?

劉半農是五四運動的先鋒,在北京大學教新文學,他在1920年用新詩體裁寫〈教我如何不想她〉時,正值五四運動的年代,特別有意義,詩中的「她」字,還是由劉半農首創。其後比劉半農少一歲,又同是江蘇人和語言學家的趙元任(1892—1982)為〈教我如何不想她〉譜曲,旋律優美,和詩十分配合,令詩與歌兩者更廣為傳誦。
趙元任唱過這歌,出生於上海的斯義桂(1915-1994)也很愛唱。他是國際樂壇上稱為「金嗓子」的男低音歌唱家,在1961年甘迺迪入主白宮的就職儀式上曾擔任首席演唱,也曾在1978年應邀來香港參加第4屆亞洲藝術節。《教我如何不想他》背負著時代的烙印,匯聚著昔日江南人物的才情,不妨在五月時份細聽,作為對五四運動的一種敬意。

5 則留言:

  1. 五四時期的新詩,以文字和創作技巧而言,其實不算有很大的成就。「教我如何不想他」的韻味(詩意)、和寫作手法實在平平,但樂曲和斯義桂的唱腔卻很出色。論新詩,小弟比較喜歡戴望舒(二三十年代)、余光中(二十世紀後期)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too difficult for me....

    回覆刪除
  3. 係嘅。其實即係至在睇番一個近代中國嘅重大演變進程啫,首新詩嘅紀念意義大過佢嘅文學成就,勝在熱情,直率,諗落唔多似傳統中國文人性格,似拉丁民歌多d,唔知係咪五四嗰陣d人專登學呢d外國風格咁呢?
    個melody就真係冇得頂嘞。趙元任唔係作曲家,但作同唱都掂,唔到你唔服當時d人瓣瓣掂,冇話而家d人咁專,所以要攪通識,補救吓啦。至於攪出來係通通識家通通唔識,言之尚早。我只係諗:點解以前唔較通識,人地又通通識嘅呢吓?

    回覆刪除
  4. 《教我如何不想他》是一首好歌。除新月人介紹的歌唱家斯桂義外,不少藝術家也曾演繹此曲,印象較深的有林祥園(和林子祥的姓名相近,但絕無關係) 。此外,小弟的偶像葛蘭小姐也曾在電影中演唱這歌(在youtube中可搜尋得葛小姐的精彩演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pbl2Z1jD2E&feature=PlayList&p=3E865EE398C9A51B&playnext_from=PL&playnext=1&index=36
    葛小姐當年風華正茂,真正的美麗嬌俏,真正的眉目傳情,真正的明星風采。她的眼神、氣質、攝人心魄。小弟每次欣賞,只有四字可形容:神魂顛倒。

    回覆刪除
  5. 係變奏黎嘅。我都中意葛蘭,歌舞全能,活潑開朗,形象健康,而家冇呢d演員,一般比較作狀。不過,葛小姐咁樣唱《教我如何不想他》,唔敢話唔好,但唔係我杯茶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