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沒有香煙的國度

紐西蘭擬修例,以達致一個沒有香煙的國度。修例主要是將合法購買香煙的年齡,由現行的18歲,在2025年提高到21歲,而且有機會每年將年齡提高一歲,即2026年提高至22歲,2027年提高至23歲,如此類推。

受影響最大的,是現年14歲的一族,因為到2025年他們18歲時,新法例剛生效,購煙的年齡已提高至21歲,若購煙年齡每年遞增一歲,他們將永遠無法購煙,有如被宣判永遠不准吸煙。至於現年1516歲的一族,在2025年之前,還有一兩年可享受18歲的購煙年齡。

但法例能堵塞為青少年代購煙或提供香煙給他們嗎?更大的問題是,禁香煙是否只會令青少年以電子煙代替呢?基本上還要看國民是否守法自律。目前紐西蘭的吸煙人數逐年減少,現時只有11%的成年人吸煙,每天都吸煙的更只有9%,這趨勢如能持續,加上新法例,沒有香煙的國度,或許將來有一天可實現。(網上圖片)

7 則留言:

  1. 不許某年齡的人買煙,並不代表他們不能吸煙,因為可以找其他「合資格」的人代購,只是有些不方便而己。

    要做到「沒有香煙的國度」,實際上不容易。即使把香煙等同「毒品」,立法禁售和禁吸,也一樣有人「販毒」和「吸毒」。一例立,一弊生,野火燒不盡。

    目前有不少國家,均禁止在公眾場所和交通工具上吸煙,成效很好。煙民自找到方便吸煙的地方,各取所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做到無香煙國度,真的不容易,閣下已指出不少漏洞。香煙的吸引力,只有煙民才能知道。
      但政府的嘗試仍值得支持,不過,要真正成功,仍得靠人們明白吸煙的壞處。

      刪除
  2. 。。我看過吸電子煙的煙民,噴出來的白煙,差不多有二呎範圍,怎樣也看不出過瀘電子煙,真的是否對人體健康有效,煙民吸煙就是悠久歷史文化,要杜絕真的不可能。:)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香煙國度聽來確有點理想化,不過很多場地,例如公園、戲院、辦公大樓、校園、商場等,禁煙成效又算很高。現在煙民只有在室外、後樓梯等偶然在享受一兩口煙,但看上去,煙民竟多是年青一族,有男有女。總的來說,政府的努力沒有白費。說不定,若干年後,吸煙人口接近零。

      刪除
  3. 。。哈哈,新月人兄避免太樂觀,環顧整個國度,一個吸煙,一個嫖妓,都是心理及身理的需求,當地球毀減了,這兩回事,也不會接近零,尤其是普世歡驣平安節的晚上。。聖誕快樂。:)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過兄說的也是道理。最現實的還是大家有個快樂的聖誕假期。

      刪除
  4. 我很高兴分享我这个奇妙的见证。
    我叫 Eden,我丈夫叫 Eduardo,来自美国。
    爱德华多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为了让故事简短,我联系了一位魔法施法者埃伦博士,我的生活在 48 小时内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 在艾伦医生的帮助下,我让我的丈夫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爱德华多说,在发音创建后的 48 小时内,他感到很抱歉。 Eduardo 说他意识到他永远不想爆炸,他无法承受我们不断运送的情感包袱。 他说他认为这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并认为这更好。 他说很难一直谈论过去。 我原谅了他们两个。 我口袋里有钱了,终于是我自己了。 (我的补偿支票来了是因为我被告知他们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活生生地证明了艾伦博士的能力......非常感谢艾伦博士在我的关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 我们都帮助彼此了解真相并说出真相。 在你很高兴之前,我从没想过一个咒语可以帮助一对夫妇。 我联系了你并发起了所有这一切。 任何有关系问题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联系 Dr.Ellen
    如果您在以下问题中遇到任何问题
    (1) 如果你爱你的前任
    (2) 如果你总是做恶梦。
    (3) 你想在你的办公室得到晋升。
    (4) 如果你想要一个孩子。
    (5) 草药护理
    (6) 你想变得富有。
    (7) 你想让你的配偶永远属于你。
    (8) 如果您需要经济援助。
    (9)让人听你的话,做你想做的
    (10) E.T.C.的决议
    通过他的电子邮件联系 Ellen 博士: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WhatsApp的:
    +23490748816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