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聖誕大餐只售六元

聖誕大餐只售六元,那當然是超過半世紀前的事。那時六元的聖誕大餐,竟有10度菜式,計有牛油餐飽、橙藍咯嗲、雞茸燕窩、衛星石班、燒西冷扒(連約士布丁)、火雞火腿(金比利梳士)、萄汁四蔬、聖誕擂生汁、合時生果、希路咖啡。菜式相當豐富,但質素與味道,已無法稽考,有可能是中西合璧,正如部份菜式的名稱,例如橙藍咯嗲的「咯嗲」,可能是音譯「cocktail」,約士布丁可能是「Yorkshire pudding」,金比利梳士的「梳士」可是指「sauce」。

「餐室式」的聖誕大餐,已被酒店的自助餐取代。酒店每天都有自助餐供應,時近聖誕,只須加些應節食品如火雞、布甸等,就是聖誕大餐了,索價是六元的一百倍或以上。昔日供應聖誕大餐的餐室,大多已結業,碩果僅存的或只有「嘉頓餐廳」,但相信再沒有供應當年的聖誕大餐了。(網上圖片)。

15 則留言:

  1. 這些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聖誕餐廣告,當時香港的電話號碼只有五個數字。

    在五、六兩年代,六元是一個不少的數目,白米一斤只是五毫、牛腩河一碗也是三、四、毫,所以,六元足夠一個普通家庭數天的伙食了。

    有什麼人吃得起六元一客的聖誕大餐?可望不可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大餐只售六元,只是懷舊而已。那時一斤菜只售一毫。不過,那時的「西餐中煮」,可能別有風味,應該是華人吃的西餐。什麼人吃得起?可能是住舊式豪宅的老細吧。

      刪除
  2. 。。先講愛丁堡,上次去愛丁堡食餐,路過一條街,真的有一間愛丁堡飯店,再回說以前我家有個好記的電話 no.632828。。那些年聖誕大餐很少吃,但常餐的燒春雞餐,覺得又便宜又抵食,平民百姓都食得起價錢。:)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揚州沒有揚州炒飯,萄國沒有萄國雞,但愛丁堡真的有愛丁堡飯店,實在太好了。在沒有禽流感的年代(或者有,大家少理),春雞相對廉宜,骨多肉不多,滿足感在於但一人一隻。

      刪除
  3. 在歐美等西方國家,相信吃不到有十道菜式的「聖誕餐」。西餐一般是三道,頭盤、主菜、甜品。

    把「聖誕餐」的食品,列成十道,是港式餐室的綽頭,以花巧吸引顧客。今天,再也沒有這類的「大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道菜式,估計重頭戲只有一半,即雞茸燕窩、 石斑、牛排、火雞火腿、四蔬等,份量亦無法估計。亦是如此,亦算豐富了。今天已沒有這樣的聖誕大餐,如有,要賣多少錢呢?

      刪除
  4. 。。過仟元也沒問題,貴有貴的銷情,最重要開心,中外聖誕大餐,商人都會把握商機,都會送一份小禮物,綽頭十足。:)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好主意。如果有食肆推出懷舊聖誕大餐,照翻版依足幾十年前的菜單,又送份小禮物,可能有吸引力。

      刪除
  5. 。。聖誕的小禮物,可以有店家的禮卷,例如30元現金卷,每次惠顧本店,可作一次使用,又可以吸引下次客人惠顧,一舉兩得。。像這樣的懷舊報紙廣告推廣,相信是那些年的飲食行業,非常重視業績的大節日,僅次於新年。:)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卷也好,或者一些別出心裁的小禮物也好,都是表示對顧客的心意,有助提升客人下次再光臨的意向。

      刪除
  6. 聖誕餐有昂貴與廉宜的,聖誕禮物也有有名貴與普通的。有些是富人的玩意,貧者不能指望。只有神賜給世人的禮物,不分貧富,不分國族,任何人均可享用有。

    神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賜給世人救贖,賜給世人平安,這是無價的禮物,其他人為的,已是毫不足道了。

    聖誕餐,對小弟般的周日清,自小就不敢奢望享用,故只有享用神給予的平安。誠心所願,阿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6元一客的聖誕餐,是富人的享受,平民百姓可以在家吃些平價食品,如雪雞翼,聽聽聖誕音樂,也是聖誕餐,沒有分別。
      如閣下所說,平安是福,上天賜給世人,願世人領受。

      刪除
  7. 。。耶穌所賜的平安,現今很少人能真正地經歷到平安。然而,在我們這動盪混亂的世界裡,上帝提供了一種遠越人類(包括周日清)所能理解的平安,這種平安的盼望正是聖經的核心信息。。倘若大家窮得一貪如洗,兼一窮二白,假日可以去附近的教會,完成播道後,教會及教友會提供一頓豐富的美食,不收分文,即將來臨的聖誕節,教友奉獻美食更勝聖誕大餐,信不信由你,大前題要默討的時候,心中念:慈愛的上帝,感謝你的恩典,供應我的一切所需,今日我要向你傾訴對你的感恩,阿們。:)路過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十年前,香港經濟仍落後,有天主教會到木屋區沿門派奶粉、麵條等救濟物資,但早已停止這樣做。現在有教會用食物銀行的方式,讓基層領取食物。有非教會組織亦有類似的扶貧工作。

      刪除
  8. 我很高兴分享我这个奇妙的见证。
    我叫 Eden,我丈夫叫 Eduardo,来自美国。
    爱德华多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为了让故事简短,我联系了一位魔法施法者埃伦博士,我的生活在 48 小时内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 在艾伦医生的帮助下,我让我的丈夫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爱德华多说,在发音创建后的 48 小时内,他感到很抱歉。 Eduardo 说他意识到他永远不想爆炸,他无法承受我们不断运送的情感包袱。 他说他认为这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并认为这更好。 他说很难一直谈论过去。 我原谅了他们两个。 我口袋里有钱了,终于是我自己了。 (我的补偿支票来了是因为我被告知他们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活生生地证明了艾伦博士的能力......非常感谢艾伦博士在我的关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 我们都帮助彼此了解真相并说出真相。 在你很高兴之前,我从没想过一个咒语可以帮助一对夫妇。 我联系了你并发起了所有这一切。 任何有关系问题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联系 Dr.Ellen
    如果您在以下问题中遇到任何问题
    (1) 如果你爱你的前任
    (2) 如果你总是做恶梦。
    (3) 你想在你的办公室得到晋升。
    (4) 如果你想要一个孩子。
    (5) 草药护理
    (6) 你想变得富有。
    (7) 你想让你的配偶永远属于你。
    (8) 如果您需要经济援助。
    (9)让人听你的话,做你想做的
    (10) E.T.C.的决议
    通过他的电子邮件联系 Ellen 博士: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WhatsApp的:
    +23490748816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