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中環金融遊

中環是香港的金融區,在金融街8(香港站A2出口)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55樓設有「金管局資訊中心」,內面的展覽館開放予公眾參觀,可作中環金融遊第一站。

展覽館分為三大部分:(1) 歷史長廊展區簡介香港貨幣及銀行發展史;(2) 貨幣展區介紹貨幣設計、防偽特徵等;(3) 政策展區介紹金管局的工作及相關的金融知識。港人最關心的聯繫匯率問題,金管局寫在牆上的答案,是香港自1983年實施聯繫匯率以來,經歷數次金融動盪,該制度都保障了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穩定。至於本港的外匯基金,更被形容為面臨危機時的最後防線。原來對金融認識不深的市民,至此像吃了兩顆「定心丸」。

「金管局資訊中心」還另有可觀。以舊紙幣組成的擺設「銀紙經」及以舊硬幣砌成的壁畫「零錢唱」,替展覽館增加藝術氣息。向外望,從55樓眺望半山區及維港景色,除壯觀外,更是中環金融遊的一亮點。

中環海景美麗,原來香港曾是海路貿易重鎮。移步到中環八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正舉行《東西匯流:十三至十八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展出逾200件出土及水下發現的文物,包括陶瓷、金屬器、古籍及地圖等。其中的一件石製船錨,是2016年於香港西貢糧船灣打撈發現,屬宋代物品。香港在古代已在海上絲綢之路擔當重要角色,到今天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一脈相承。

在八號碼頭對出,還有香港摩天輪公園,摩天輪上,同樣可飽覽維港兩岸景色,摩天輪不斷運行,願香港金融中心亦不斷有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