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紐西蘭限制外國人買樓

近年,購買紐西蘭住宅的外國人大幅增加,該國大城市的樓價翻倍,令當地人難以負擔。紐西蘭國會最近通過法案,禁止沒有居留權的外國人購買二手住宅,唯澳洲及新加坡公民除外。這消息在香港受廣泛報導,原因可能不在於很多香港人想到紐西蘭買樓,而是同樣久受高樓價之苦的香港人,想看看紐西蘭政府如何解決日益嚴峻的樓價問題。

其實紐西蘭人口只463萬人,人口少於香港,但面積則比香港大200餘倍,怎麼會出現房屋短缺令屋價急升呢?是政府開發土地不足嗎?其實樓價急升的情況,並不限於紐西蘭。香港有「北水」南下,高價購買房地產,世界其他大城市如悉尼、多倫多、溫哥華、三藩市、倫敦等,同樣有「北水」及其他資金湧入,推高樓價,令本地居民買不起樓房。澳洲比紐西蘭更早,限制外國人買二手住宅。

資金來得快,但開發土地則要兼顧規劃、環境和基建等問題,不能操之過急。還有是紐西蘭注重保育,住宅區維持低密度和綠化,所以限制外國人購買二手住宅,平衡供求,是明智之舉。基於種種原因,相信香港不會效法紐西蘭,市民只能自求多福。

2 則留言:

  1. 曾有人說,紐西蘭是上帝留給自已退休的地方,既然如此,若紐西蘭的樓價不斷上升,豈非上帝退休之後,也買不起紐國的樓房?所以,現今紐國政府平抑樓價,限制境外的「投資者」把房價推高,實在是合符神的旨意。

    香港的樓價高昂,當中的得益者眾,包括政府在內。所以,樓價不能大跌。北水南下,大受歡迎,更無從抑制。

    香港早已和祖國融合,香港人即大陸人,大陸人即香港人,無這觀念者,只有那些港獨份子。小弟不是港獨,故絕對贊成中港水乳交融。今天香港的樓市,靠祖國的資金支撐,若祖國限制資金外流,香港乃至不少國家的經濟必受影響也。

    回覆刪除
  2. 如果上帝買不起紐西蘭的樓房,也可以試試考慮大灣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