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麥當勞的夜宿者

麥當勞的夜宿者並不一定無家可歸。傳媒報導,太平山青年商會在六月巡察麥當勞快餐店116間分店,發現有334人在店內夜宿,比起2015的同樣巡察,增加三成。在接受訪問的53人中,一半人年齡在4564歲間,25歲或以下的比例為百分之六,當中年紀最小只有19歲。

調查又發現,七成受訪的麥當勞的夜宿者其實有工作及固定居所,包括公屋或劏房等,他們做夜宿,是因為本身的居住環境恐劣,例如空間狹小、沒有窗戶、空氣不流通等,相比之下,麥當勞店內有免費空調、wi-fi、洗手間、和廉價食品,更為宜居。其他令夜宿者不回家的因素,包括和家人關係久佳、或因獨居而覺得寂寞等。

有人稱麥當勞快餐店夜宿者為「麥難民」,但由上述訪查得知,「麥難民」不一定沒有工作或居所,因為環境或家庭因素,以致有家歸不得,才是更複雜的問題。

2 則留言:

  1. 據悉在新加坡、在日本也有不少在麥當奴夜宿的人,小弟所知,香港也有一些學生晚上在麥當奴的一隅溫習功課,既可免費上網學習,倦了就杯咖啡提提神,真可能比在家中溫習更好。

    麥當奴這類美式快餐店有其賣點,也只有它才可以有條件讓人夜宿。有難民,就要有難民收容中心。麥記對社會有貢獻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麥當勞確有其對社會的貢獻,為各階層人士提供廉價食品,更有些店讓人長時間在內留連。在台灣旅行時就看到不少學生約同學在麥當勞佔用座位,溫習功課。其他顧客作不介意,大概是對學生特別包容。學生亦自律,不會喧嘩,亦不會做溫習以外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