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幾許風雨花無缺

近日的熱帶低氣壓,路線飄忽,本月11日進入內陸後,未有消散,更返回頭往南海,並移向近珠江口,令1號戒備信號繼續生效,甚或可能改掛更高信號。徘徊多日的熱帶低氣壓,帶來幾許風雨,陣陣狂風雷暴中的遠山,時隱時現。

幾陣雷暴,香港近日,幾許風雨,然而,花似柔弱卻無缺。大花紫薇花期長,風雨中渾身濕透。睡蓮本是水生,更無懼暴雨,黃花紫花齊開放。期待風雨過後,花更盛開。


5 則留言:

  1. 新月人的《幾許風雨花無缺》,寫香港近日風雨時作,氣壓低迷,但花不畏風,雖柔弱但無缺,正是言有盡而意無窮。小弟拜讀後,也按新月人作品的內容,抒寫一小段駢文相和。

    時維八月,季屬初秋,氣壓低迴,香江幻變,(按:8月7日已是立秋)
    巨風徘徊於南海,暴雨肆虐於珠江。
    柔柔花草,無懼風狂雨疾,
    隱隱遠山,靜待雲銷天霽。
    嗟夫,紫薇睡蓮,尚有抗逆之傲氣,男兒匹夫,豈無匡世之胸懷!

    以駢文論,初唐的王勃成就不凡,十四歲即寫成傳世的《滕王閣序》。小弟東施效顰,新月人幸勿見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時今日,大家的文化水平日漸低落(包括新月人在內),大媽充斥市面,賣唱、示威,聲大者當完勝,聲音小的當輸。在如此低端的環境下,能夠認識或參照王勃的《滕王閣序》寫點文字的人,信相只是極小數吧,閣下是其中之一。

      閣下雖不是「蘋果」,但「小米」亦極有可觀,只是有匡世胸懷之男兒匹夫難尋吧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今時今日,氣質與品味、幽默和內涵、理性與邏輯、感性與浪漫、優雅與禮儀,已成為無限好的夕陽,只能在林語堂、張愛玲、劉以鬯、余光中的年代和作品中回味。從市面的喧鬧大媽身上,從拖著行李箱,搶購名牌的某國「遊客」身上,你永遠不能期望可以體會上述人格和質素。但可惜的是,原本是香港的「精英」,一言一行,也逐漸走向低端。這已不單是文化水平的低落,而是整體的道德和價值沉淪。

    文學作品,怡情養性,詩詞佳句,終身受用。王勃的《滕王閣序》有:物寶天華、人傑地靈、高朋滿座、紫電清霜、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萍水相逢等佳句,均是傳誦後世的成語。小弟閒來於斗室細讀,抄寫練字,不知人間何世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如隱世高人,修心養性,閒來讀聖賢書,真令人羨慕不己。

      大部分人,只能營營役役,置身於喧鬧中,不時被大媽拖著行李箱碰撞,隨着普羅大眾的人格和質素下降而下降,逐漸走向低端,看着整體的道德和價值沉淪,無力挽回。

      希望閣下可以盡量保存多些精英氣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