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無人超市可行嗎?

互聯網圖片
杭州近日開設了無人超市。內沒有收銀員和售貨員,顧客使用手機淘寶或者支付寶掃碼認證後內進,在零售區選購商品後,經過結賬門離店時,系統會通過賬戶扣款。聽起來的確十分方便,無人超市是否可行,能推廣至各零業呢

無人超市仍在試商品也局玩具、公仔、日用品、飲料等,便利店多於有鮮果、肉類等包羅萬有的超。其實現時的超市和連店也沒有售貨員,顧客,拿收銀,所以有人商」與無人商」的最大分別只在付款方式。

便利店以外的行業,例如高級時裝店、電器及攝影器材店,都需要店員向顧客落咀頭貨品,更不可能採用無人店的方式。不過就算無人超市上行得通有點冰冷人氣。

互聯網圖片
如何要商店無人但又人氣爆燈,就是起用娜姐模樣的i-girl做店,科一日千里i-girl超市應很快實現。

3 則留言:

  1. 新月人說無人超市,人類將面對一場大革命。
    以人工智能AI取代人類的工作已不是夢,美國華爾街的金融分析員面對AI的挑戰,數以十萬計的員工將失業,即使是會計師、律師、醫生的部份工作也會被AI取代。有學者預言2050年進入「後工作年代」,人們將無法就業,只有啪丸和打機渡日。(以上見2017年7月《信報財經月刋》。是期的主題是「後工作時代 AI炒股革命」)屆時不單止是超市無人,什麼工作也不必用人了。

    人類連性愛也可以由人工智能的機械人代替。現時已有廠商生產智能性愛娃娃,預設性格,可和他人對談,具學習能力。顧客可自訂其樣貌,娃娃的皮膚、體溫和真人無異。如果不是為生兒育女(今天不少夫婦也不生育下一代),索性花十萬八萬買一個性伴侶,真係什麼煩惱也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人類努力研究科學,最後卻是自己承受。但新月人仍對智能娃娃有興趣,但功能會是專注於做家務及煮飯,如果成本比外傭便宜,又服從性高,相信外傭也失業。

      刪除
    2. 當然,智能娃娃可以做家務,即使主人興之所至,對她存非份之想,她也不會把他告上法院,只會乖乘地配合。但首先是要設好程式,一個對對人千依百順的程式。如果AI機械人作反,人類將大件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