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

香港歷史博物館七月二日至十月九日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項目

甫進場便迎來「萬壽無疆」四個大字,那是刺繡康熙帝御筆的「萬壽無疆」匾。清室認為萬壽載德,皇帝長壽是大德在身、治國有成的標誌,所以非常重視皇帝的壽辰,有隆重的禮儀制度,重點展品之一的《崇慶皇太後萬壽圖》卷長近28米,就是描繪乾隆十六年其生母崇慶皇太后六旬壽慶活動的盛況。乾隆更在紫禁城外搭建三層大戲臺,供上演大戲祝壽。

除隆重的壽慶活動外,歷代清帝亦留下豐富的祝壽文物,《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示200多組故宮博物院珍藏,包括青花萬壽字紋大瓶(康熙十八年1679)紅漆宴桌五彩蝴蝶紋瓶(康熙)象牙雕桃幅紋蓋碗彩漆龍紋圓盒(乾隆) 多幅的「」字等每件都是藝品。外,民間傳說的八仙賀壽,也可以龍顏大悅,這就令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少許平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