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我是中國人


〈我是中國人〉劉家昌作曲作詞,唱過此曲的歌手很多,當中以張明敏的版最傳神此曲的曲俱佳,是劉家昌最出色的作品之一。歌詞如下:

沉默不是懦弱 忍耐不是麻木
儒家的傳統思想 帶領我們的腳步
八年艱苦的抗戰 證實我堅毅的民族
不到最後的關頭 絕不輕言戰鬥
忍無可忍的時候 我會挺身而出
統一中華 完整國土 我會牢牢記住
我不管生在那裡 我是中國人
無論是身在何處 誓做中國

〈我是中國人〉1982發表,已成經典歌曲。三十五年後的今,此可能更具價,因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任特首林鄭月娥6接受中國傳媒訪問,指會從幼兒開始就會培育香港人有「我是中國人」以及國民身份認同,又指在年幼時就要建立有「國家觀念」〈我是中國人〉會被政用作「我是中國人」的教材之一,讓一眾學子高歌嗎

〈我是中國人〉不僅是優作品更可能是全的作,因律賓一首〈我是律賓人〉的歌一首〈我是度人〉的歌,法國一首〈我是法國人〉的歌,秘魯也沒有一首〈我是秘魯人〉的歌,如此類推,餘不盡述。為什人要經是中人呢?問題是值得中國人思考的。

10 則留言:

  1. 「中國人」這三個字所象徵的是什麼?
    禮義、溫文、忠厚、誠實、仁愛、正直、祥和、....?
    如果今中國大陸的中國人都有這些民族特性,大家都會以身為中國人自豪。
    許多香港年輕人或知識份子,只希望和「中國人」劃清界線。
    劉家昌所唱的中國人,早已消失在中國大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中國人」甚至說中國只有六十多年歷史,如果這樣,日本就沒有侵略中國,我們的上一代也不知是甚麼國籍的人,而學生修歷史科也就容易得多了。中國人身份何其令人迷惘。

      刪除
  2. 我是中國人。五個字看似很簡單,其實並不簡單。

    想深一層,就會想到「我是一個怎樣的中國人」。

    說中國只有六十多年歷史的人,固然可笑,但中國的文明和文化中絕,今天的中國,已非中國,卻早有論說:「宋亡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文革之後無信仰,(開放)改革之後無道德。」

    如何解讀以上的說法,需要有豐富的歷史知識。以上說法有無偏頗,需要有上佳的分析能力。

    講國民教育不是灌輸意識形態、不是教中小幼學生「唱國歌、升國旗」、不是組織國內三、五、七天的遊學團。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涉及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教師也需要有足夠的史識、史才和史德。

    對林鄭及特區教育局說的國教,小弟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分析精闢獨到,新月人認同。歷史科成為中一至中三必修科之後,實施國民教育之後,香港學生就會增加國家歸屬之說,有點一廂情願。如何落實,能否成功落實,至為關鍵。教材、教法、師資等,都要解決。以師資為例,近年在大學修歷史的畢業生已減少,一時間有足夠師資嗎?政府的作風,可能是叫大學開辦歷史教育碩士課程,讓老師在職進修,情況如當年開設通識科。但效果如何呢?

      刪除
  3. 小弟只是一個愛看歷史故事的讀史者,所說者亦是拾人牙慧而已,但特區政府要推行國民教育,設計課程,其主事者必不能如小弟般對中國歷史和文化一知半解,人云亦云也。

    小弟愛看《史記》,特別喜歡《刺客列傳》,看曹沫、荊軻、聶政等人的事蹟。荊軻赴秦,太子及賓客白衣垂淚相送,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是如何的悲壯;聶政刺殺俠累,自知無法脫身,自毀容貌,剜出眼睛,免累家人,其姐卻於弟尸旁以身殉,是何等的感人。讀《趙世家》程嬰與趙氏孤兒的故事,知何謂忠義,讀《伯夷列傳》,知何謂「求仁得仁」、何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讀《廉頗藺相如列傳》,知何謂「先家國之急而後私讎」。《史記》是不朽之著,受人景仰的人物、古代中國人俠義、正直、是非分明的特質盡見其中。

    日本人也很喜歡《史記》,史記的俠義精神、「士為知己者死」,與大和民族的武士道很相近吧。

    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來自識國族的文化和歷史。給中小幼學生多講一些《史記》的故事、讓他們多唸唐詩宋詞、這些都是「親近」中國的方法。但若國民教育的目標和教學方式並非如此,就正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青少年可能最喜歡透過手遊認識歷史人物。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王者榮耀》最為熱門,但其內容最近備受官方批評,令股價收市跌逾4%。新月人沒有玩過,但聽說閣下極為欣賞的史記人物荊軻在手遊中是個女人。歷史是會變的,史記怎樣講才好呢?

      刪除
  4. 金庸的小說也以歷史入題,但事實不會顛倒,人物不會錯亂,紅花會反清,但不會說成陳家洛成功策動乾隆皇「還我漢江山」,郭靖,楊過守襄陽,不能說成南宋打敗蒙古人。小說家之言也要尊重歷史。今天强國的商人,以利為先,印證了「改革之後無道德」。

    說不定日後的手機遊戲,阿爸的正身原是女人。咁我係邊度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冠冕堂皇些,這些都是後現代主義,只是借用了一些古典元素為已用。新月人只是說笑,除了日本人,歷史又怎可亂改呢。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