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金山郊野公園

金山郊野公園從九龍西北部伸延至新界西南部,範圍頗廣,公園內共有4個水塘,包括九龍水塘、石梨貝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及九龍副水塘。從大埔公路琵琶山段進入,很快便到九龍水塘的堤壩及壩下的九龍副水塘,景色優美,有小三峽之稱。堤壩上的石屋刻有「1910」,是建於百多年前了。

金山郊野公園的主要道路是金山路,除假日外,汽車可通行,傾斜度不大,路面好走,但景色不算特別。唯一特色當然是沿途出沒的獼猴,數目頗多。漁護署在一些地點設有鐵籠屋,誘捕猴子,替牠們野猴做絕育手術,控制出生率。當日亦看到有工作人員正在點算一大群的獼猴數目。

沿金山路可到達金山郊野公園內的「金山樹木研習徑」和「金山家樂徑」。金山路的盡頭是迴圈處,汽車在此掉頭離開,但迴圈處的右方有梯級,通到引水道,沿引水道走,石籬區已在望。經過石排街的入口,再往前走一會,是淳風仙觀的入口。道觀依山勢而建,規模不大,但可俯瞰石籬。離開淳風仙觀,繼續走下梯級,抵達石排街,結束金山郊野公園之行,全程約4公里。

2 則留言:

  1. 新月人等闖入金山郊野公園,事前可有向猴王申請簽證?
    如無簽證,手信不可少。否則大小猢猻不易放行也。

    金山郊野公園是有山有水,吸引眾猴聚居,但香港的土地不足,特區
    政府早晚會填平幾個今天已無大作用的水塘來建屋。小弟擔心眾猴屆時
    家園被毀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其實對野生動物很好,十分容忍,不會隨便拘控牠們,更不會在暗角毆打牠們,整個金山郊野公園,任由牠們佔用,自由自在生活,連遊人都要退避三舍,弄到滿地穢物,亦沒有被告污染環境。金山郊野公園其實已經不屬於香港市民了,只差不用申請簽證吧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