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TSA不必取消

TSA不必取消?對,歷史告訴我們,TSA不必取消!TSA (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全港性系統評估) 2004年實施,以評估全香港的小學三年級、六年級及中學三年級學生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最近有教育團體和家長表示TSA的操練,給教師、學生和家長帶來沉重壓力,要求取消TSA。這些人顯然對歷史一無所知。

回顧歷史,考試或評估從來沒有消失過。戰後1949年有香港小學六年級會考,在1962年由香港中學入學考試取代,兩者皆屬淘汰試,學生合格可獲派入官立或資助中學,否則便讀私校或失學。1973年有教師抗議升中試,指學生被迫長時間溫習,剝奪快樂童年,理由與今天要求取消TSA相似。至1978年政府實施九年免費教育後,中學入學試已無用處而廢除。

不過,考試或評估沒有停止,取代中學入學試的是香港學業能力測驗 (Hong Kong Academic Aptitude Test),用公開測驗調整校內成績,檢定參與學校的水平,以配合中學學位分配機制。實施3年後,有人發現學能測驗使學生成績普遍下降,學生為了測驗不斷練習,遭受很大的壓力,這些投訴要求取消TSA的聲音一再雷同,歷史又重演。

2000年,教育統籌委員會建議廢除學能測驗,由如今的TSA取代。由1949至 2004年50多年,每取消一個考試,必有另一個接著推出,可以預言,如果TSA被取消,也會有另一個評估制度接上,既然如此,TSA也就不必取消了,歷史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

2 則留言:


  1. 中國人是喜歡考試的民族,科舉考試自隋唐至今,垂範千年。孫中山先生的五權憲法,也有考試院,所以,不考試教大部份的家長怎安心。
    如果TSA是由家長自由報考,旨在測試學生在全港學生裡的中、英、數水平,學校置身其外,不安排補課,成績單也直接派到家長手上,相信大把人參加。
    TSA用來評學生,不是用來評學校,學生考完,心裡有數,不達標的話,家長自會催谷,到時唔會怨你,學校及教育局都不用攬上身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建議,是把TSA當作托褔、GRE、SAT 等之類的公開測試,學生可自行報考與否,用意良佳,只是當局不會亦不肯放手,所以新月人才學讀史者,以史為鑑,推斷TSA定會繼續下去,否則亦會另有替代品,學生又怎會逃得過考試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