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葉問3〉仍有可觀

拍到第三套甄子丹演的〈葉問3〉,仍有可觀。其武打場面的風格,始終無法取代。故事背景在1950年代末的香港,葉問生活平安穩,每日接送幼子上學,其間得知黑幫強收校舍,葉問遂與徒弟義守小學,惹來與黑幫之後的連番搏鬥,包括由前拳王泰臣飾演的洋人幕後主謀。

〈葉問3〉的群鬥場面不及前兩套〈葉問〉激烈,但個別比試則仍有可觀,包括在電梯與泰拳手的博擊、「防守」泰臣三分鐘、及壓軸戲接受亦友亦敵的另詠春高手挑戰,動作設計都有新意。

〈葉問3〉的感情戲比前多,葉問與病危的妻子相扶持的場面,處理得恰如其分,頗有可觀,連帶整部電影亦顯得細膩起來。〈葉問〉電影向以葉問的生平為題,久了漸會有題材匱乏之虞,因此電影難免要靠武打場面支撐,但只要武打場面精彩,鋪排合理,則〈葉問〉電影,仍有可觀。


6 則留言:

  1. 小弟尚猶豫是否買票入場,聽新月人咁講,一於捧場去也。觀後再在這欄噴下口水。

    回覆刪除
  2. 葉問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武術家。第一集守護鄉土,力拒北方武師來犯,其後日本侵華,佛山淪陷,葉問挺身惡戰日本武士,以一敵十,更於擂台上擊潰日本的三浦將軍。第二集與洪師父既敵既友,洪師父後被英國拳王擊斃,葉問在擂台上,打敗這位旋風拳王,維護中國武術的尊嚴。第三集守護小學,擊退外國拳王撐腰的土霸,以及折服挑戰的詠春同門張天志,也展示了正宗詠春的實力和武德。

    第三集的時代背景是1959-60年,葉問的兒子的小學被船廠強收,葉問和徒弟守護學校,很有寓意。有些情節和對白發人深省。葉問向沙展肥波說,「守護學校是不向惡勢力屈服,我們所做的。學生都見得到,我們要為下一代做一個榜樣。」這是很精彩的對白,葉問守護學校。時空轉移,香港今天要守護的,不只是小學,更可能是大學。我們的社會,怎樣為下一代做一個榜樣?

    本集有文有武,小弟認為比第二集精彩。幾場的武打場面,明快利落。在電梯內激戰泰國殺手,狹窄的空間,有強烈的壓迫力,也正可發揮詠春近距短打之強。這場戲令人想起鐵金剛勇破間碟網(From Russia With Love)中的辛康納利的火車廂肉摶場面,但葉問3的電梯內,還有一個弱質女子,葉問要分神保護,觀眾看得更透不過氣來。葉問和拳王泰臣之戰,反而有些堆砌,只顧存了詠春和西洋拳的面子,說服力尚欠。

    葉間和張天志的決戰,是真正的詠春交手,詠春本有口訣,「留情不出手,出手不留情。」兩人打來,真的是拳棍刀光,痛快之極。張天志最終自拆「詠春正宗」的招牌。願打服輸,真漢子也。

    葉問3有武打,有文場,好幾場戲都很感人。張永成病重,要求葉問外出和她拍照,葉師父不禁悲從中來,真有「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之慨。另一場是張永成說許久未聽葉問打木人樁的聲音。葉問旋即立起,緩步走到木人樁,練習詠春拳法。「格格」之聲,襯著葉問沉鬱的表情,相信這是葉問一生最難忘的一次打木人樁了。

    電影和現實一定有距離,葉問和張永成之間的事蹟當然非一如電影所述。觀眾要求的,不是歷史劇,卻樂見一位柔情鐵漢,悍衛正義,扶弱鋤強的葉師父。葉師父1972年離世,放眼今天,頓有「微斯人,吾誰與歸」之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的影評寫得比專業影評人更專業,深入細緻,果然是葉問的知音人,新月人極為同意,亦十分佩服。單純以拳腳而言,葉問可以超越007,整體而言,則未及007。
      如果根據黃秋生那套葉問,葉問之後還有感情生活,亦即是要拍仍可以拍,閣下到時要繼續捧場了。

      刪除
  3. 新月人過譽,幸有新月網誌,小弟才有機會獻醜,學習學習。
    葉問3中,葉師父說並無拒絕李小龍拜師之要求,只是打開門,小龍卻自行離去。而且葉師父又收了葉正為徒,相信可以是下集的伏線。期待更精彩的詠春功夫,儆惡懲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李小龍妻子蓮達不同意葉問電影拍李的題材,所以未知能否成事。
      其實葉問歸葉問也好,50-60年代背景,帶點懷舊,新月人百看不厭。片中的李小龍,點到即止,已經足夠。

      刪除
  4. 更正:
    評論的第三段,間碟應作間諜,
    第六段,悍衛應作捍衛。
    粗疏之處,致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