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港島中半山漫步

港島山多平地少,半山地區成為優美的住宅及風景區。半山區可分為東、中、西半山, 麥當奴道及寶雲道等可稱為中半山。利用中區行人電梯來到堅道,經天主教總堂,漫步到香港動植物公園,噴水池勾起兒時串串回憶,喬治六世的銅像,更可供人「親英戀殖」一番。

走出公園,橫過花園道到麥當奴道,在基督科學教會香港第一分會前右轉往纜車徑,此處亦是中區自然徑的起點。由纜車徑走上馬己仙峽道,便可靠左進入港島中半山的寶雲道。

寶雲道可說是中半山較長的道路,沿山腰而建,平坦好走,適合漫步,而且寧靜優美,透過樹叢看山下商業區的高樓,另具景緻。

這段寶雲道多彎狹窄,來到寶雲道花園,終於豁然開朗,花木亮麗,此處亦是寶雲道健步行徑的起點,山下是中國銀行大廈等建築群。離起點不遠,還有姻緣石,旁邊有梯級,通上寶雲道情人石公園,上有情人石,所以中半山很適合情人漫步。

情人石是什麼樣子沒有看,但寶雲道健步行徑奇石頗多,地勢亦較險要,路面是增建或架設在陡峭的山坡上,兩旁沒有住宅,樹木形成翠綠的拱形蓬蓋。健步行徑路旁有健身站,亦有提示若感不適,可致電求助,設想周到。
當山下地標式建築物,由竹節形的中國銀行大廈,轉為金光閃閃的中環中心、圓柱形的合和中心、遼闊刺激的馬場,寶雲道健步行徑亦來終點。港島中半山漫步之行,就在灣仔區的司徒拔道結束。

2 則留言:

  1. 香港第九任總督寶雲、香港第十六任總督司徒拔,均以其名字作道路名稱。中半山其實最多殖民地的色彩,這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遊半山,學習香港史,意義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街道名既有殖民地的色彩,也有中國色彩,例如用中國地名,好像桂林街,浙江街,北京道等都是,可見當年改名的人,沒有輕中重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