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應否公開註冊教師名單

對應否公開註冊教師名單,申訴專員公署與教育局有不同意見。教育局指出,向公眾披露教師註冊資料違反私隱條例,因《教育條例》並無賦權該局公開註冊資料。現時教師在受聘於學校任教前,如該名教師本身不是檢定教師(registered teacher),校方須向教育局申請該教師為准用教師(permitted teacher),方可執教。而校方在聘用任何教師前,皆可在應徵者同意下,向教育局查詢其是否有刑事紀錄。教育局認為目前做法,已可防止不合資格人士執教。

另一方面,對應否公開註冊教師名單,申訴專員作出主動調查後,有鑑於近年屢有涉及風化或失德案件的教師,被揭發在學校任教,而公眾及傳媒向教育局查詢教師註冊資料都被拒絕,所以申訴專員批評教育局無法杜絕不合資格人士執教。

那麼,到底應否公開註冊教師名單呢?其實可以換一個角度,參考其他專業行業的情況。有很多的專業,如醫學界、法律界、建築界、工程界、社工、金融界等等,同樣有註冊制度,而且資料很開放,例如律師的專業資格可在網上查看,可以滿足公眾對專業人士的資格的期望及知情權。所以,與其問應否公開註冊教師名單,及《教育條例》有沒有賦權教育局公開註冊資料,不如問教育界是否願意邁進一步,與其他專業看齊,顯示專業精神、承擔和自豪感,坦然公開註冊名單,否則,就只能永遠予人一個保守,退縮迴避的形象,而教師在社會上的地位亦難以提升。

2 則留言:

  1. 新月人之言,擲地有聲。所謂君子坦蕩蕩,為人師表,乃堂堂正正的工作,其註冊資料為何不可公開?教師常自詡是專業人士,那麼,和其他公開其資料的專業人士為何不可看齊?教師的操守繫乎公眾利益,更要接受監察也。
    世上也有一些不願公開個人資料的行業:情報人員(007除外,大家均知他是Bond,James Bond,上司是M)、黑社會會員、娼妓(性工作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代改變了,聽說連加入非法組織,都要申請,會員有認可名冊,只是公眾不可隨便查詢。他們的工作及資格,聽說亦相當專業,負責收數的是大專程度會計課程出身,所以教育界真的要急起直追,不要把註冊名單視為私隱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