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鮮奶10噸

中國人不飲用國內生產的鮮奶,寧願從外地入口。其中紐西蘭每星期空運10噸鮮奶到中國。以噸為重量單位計算鮮奶,不容易想像。那麼10噸鮮奶到底有多少呢? 資料顯示,10噸鮮奶約相當於1萬公升,一架大型飛機可運載最多25噸鮮奶。在紐西蘭的超市,出售的鮮奶以1公升裝的最普遍,那麼10噸鮮奶就只有1萬瓶鮮奶,但以中國13億人口的需求,豈非有如杯水車薪?

1萬瓶鮮奶真的不算多,但鮮奶從乳牛而來,不能要增產就增產。紐西蘭的鄰國澳洲面積大得多,近期也出口鮮奶到中國,還希望每年能出口2000萬公升,即3040倍紐西蘭的出口量,應該比較可紓緩中國對鮮奶的需求,只是,中國甚麼時候才恢復飲中國奶呢?

9 則留言:

  1. 據聞鮮奶當中有抗生素,也有賀爾蒙,多喝不一定有益。中國以農立國,但「自古以來」就不愛乳牛,只愛黃牛和水牛。中國的牛不是用以擠奶的,卻用作耕作和肉食。
    中國有自家的鮮奶,豆奶是也。同樣有豐富的蛋白質。中國人有自己的國情,不能硬套西方人的習慣。小弟也愛豆奶、油條和饅頭,不愛M記的漢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奶也含有植物賀爾蒙,有一男子每天喝豆漿,可能喝過量,引致身體出現女性特徵。
      不過,中國同時亦缺大豆,要從加拿大美國等地入口,所以鮮奶又好,豆奶又好,都要進口。

      刪除
  2. 中國看來許多物質皆缺。潔淨的水和清新的空氣是否也要進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看過報導,北京自來水廠的一位高級職員從不飲用自來水,只飲樽裝水,未知這是否進口樽裝水。
      水可以進口,空氣則要自行跑去空氣清新的地方吸了。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近期熱爆的是柴靜的《穹頂之下》。中國人放棄了政治的生存空間,以為只講經濟,滿足於物質生活即可。原來今天的生態也是一個大醬缸,慢慢地,喝一口淨水,吸一口鮮風的基本生存條件也喪失了。
    新月人身在何方?如果仍在藍天白雲之下,仍在輸出鮮牛奶的國度,請就在那裡安身立命,不要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望鄉情濃,近鄉情怯」應該是大部份人的心聲,特別是中國人。無名氏在〈塔裡的女人〉有一句「未見,想見,快見,怕見」,也可以借用。

      刪除
  5. 「未見,想見,快見,怕見」,用來形容懷春的少女比較貼切。初會情郎,心如鹿撞,既驚且怕。
    不過,現代的少女大抵已不合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的少女確不適用此語,原著男女主角歷盡滄桑,想見而又怕見,作者用8個字,刻劃入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