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紐西蘭的木建房屋

紐西蘭的木建房屋很普遍,走在住宅區,用長形木塊(weatherboard)作牆身的房屋,比比皆是,木牆身多髹上白色,樓底高十呎以上,居室寬敞,外觀古雅,有窗台、迴廊,大多是建於第一次大戰至50年代間,紐西蘭稱之為villa。這種木建房屋雖然屋齡高,但十分耐用,是紐人的至愛,如果保養得宜,價值可以高於新建物業。

紐西蘭的villa用的木材是當地有生產的一種杉木 (Pinus radiata),木材經過嚴格的防蟲防霉處理,可以經久耐用而不會影響房屋結構或引致滲漏。由於這種松木漸漸供不應求,50年代以後的住宅房屋,多採用磚牆瓦頂,有些甚至用灰泥 (又稱熟石) 作外牆,髹上灰色或黃色,建築型式較平實,佔地較少,屋內設施較現代化,稱town house (城市屋)。亞洲人多會選擇城市屋,以其屋齡較新。

不過,不要以為新屋一定優於舊屋。紐西蘭有為數約四萬至九萬座建於1994 2004年間的房屋,出現嚴重的滲漏問題,修理時整座被白色膠布封蓋著,極費工夫時間,至今仍有很多漏水屋等待修理。滲漏的原因是甚麼呢?原來,嚴格來說,城市屋也可以算是木建房屋,因為全屋的屋架都是木材結構,磚瓦或灰泥只是外部用料。紐西蘭在1995年開始,撤消建屋木材必須經過化學品處理的法例規定,這些屋樑較易受潮及發霉,影響結構的穩定性,引致滲漏。2004年,政府終於要再修例,重新要求建屋木材必須經過防蟲防霉處理。

由此可見,紐西蘭的木建房屋,是舊屋勝新屋。木建築物當中還有古老的教堂,經過百年風雨,依然歷久常新。

2 則留言:

  1. 木材本是建屋的材料,香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前本有不少木屋區,但論質素、空間,與NZ的真是雲泥之別。上等木材有木的紋理和香味,如酸枝、花梨、金絲楠等,用來造家俱、佛像等,百年不變。可惜這些木材越來越少。
    走完人生路,不少人夢寐以求,可以長眠在上好的「木屋」內,但今日已是奢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材需求,確是很大,就算不用來建屋,還要用來造紙張,寫字、閱書報等都消耗木材。如今有網上版電子版的刊物,可能減少木材的消耗,閱讀又方便,出版又不用看出版商面色,都是拜科技所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