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是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最近出爐主要是建議設立金額劃一的「全民老年金」制度,以確保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有足夠的生活保障,且不用入息審查,看來十分吸引,那麼香港是否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以外的地區如一些西方社會,早已有全民退休保障的計劃,不過,有兩個不容忽視的條件。第一:這些社會稅率一向比香港高,早已為國民的退休保障做好長遠準備;第二:只有曾經納稅不少於10年的國民,才符合領取退休保障,因為目是回饋曾為社會出過力的人,讓他們在晚年有生活保障。

反觀香港的情況,稅率一向偏低,其理念是藏富於,與回饋退休的納稅人之理念不相符,按報告書的建議,香港的全民退休保障更像65歲或以上的「全民派錢」,把退休保障扶貧混為一談,可能兩面不討好,而且開支龐大。

由於香港一直沒有為全民退休保障做好長遠準備,錢從何來呢?除了政府一次過注資五百億元「打底」,其餘就只好開徵新稅「薪俸老年稅」,以類似強積金的模式由僱主和員工雙方按薪酬比例繳付,這當然會令僱主和員工增加負擔,引起商界反對。

民間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已久,「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於2004年成立,由8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若政府不願推行,必遭批評,所以先委託學者撰寫報告,然後靜觀其變。政府若不推行時,可以藉詞例如商界的反對聲音,政府若決定推行時,掌聲又歸於自己,所以是立於不敗之地。香港是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還得看政府取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