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探月工程:科技與浪漫

夜間的月球皎潔明一直帶給人不少浪漫的遐想,其中最為人樂道的是嫦娥奔月的神話。話說嫦娥受到丈夫后羿連累,由天上的仙女降為人間的凡人,但她不甘心,於是偷偷的把原與丈夫同吃的良藥全吃了,使自己可升上月宮,可惜自此與丈夫分離,一個人孤獨過日子。李商隱的《嫦娥》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正好描述這個浪漫蒼涼的故事。

浪漫的遐想,也促使科學家力探索月球的奧妙。前蘇聯早在1959年已開始探月,到1969年,美國太空人更作出人類首之踏足月球的創舉。中國的探月工程於2004年正式啟動,還以「嫦娥工程」命名。在201312月,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成功在月球軟著陸,成功實現中國首次軟著陸和在月面巡視勘察。香港科學館正舉辦「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展覽,展品包括長征火箭、人造衛星、模擬發射場嫦娥三號的著陸器「玉兔號」月球車等,介紹中國在探月工程的科技成就

透過探月工程月球呈現的是一片荒漠,一如展出的月儀,但只要明月仍然皎潔人們對月球仍存有一份浪漫,花好月圓,人月兩團圓,仍然是祝願與期盼,而《月亮代表我的心》,還是會唱下去。

2 則留言:

  1. 假如沒有月亮,我們不知會怎樣孤寂。詩情畫意沒了,心也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所以,「月亮代表我的心」,就是這個意思。

      刪除